三角梅

牐牭ノ蛔落於郊區一個村落的山邊,每天清早踏著晨風而來,下車後都要走一段小路,遠遠地透過茂密的龍眼樹的枝葉,先看見單位圍牆外的那一枝長長的紫紅炫目的三角梅。
牐牭ノ淮竺帕講嘀種擦艘慌怕逃陀偷納講瑁間雜幾株三角梅,邊上的操場上十幾棵高大的木棉樹巨人般守衛著校園。經過十幾年的生長,茶樹長至一人多高了,每年早春盛開或紅或白的茶花,茶花開敗,隨後木棉樹也炫耀了幾天紅艷艷的一樹繁錦,待它們鬥豔罷,三角梅方粉末登場,從四月一直開到秋天
牐犓匙徘澆搶萜鸕囊懷嘸寬的土壤里,茶樹油綠,並排的枝葉已交錯,難分彼此。高大的木棉樹恣意伸展它的枝條,仿佛蔭護小弟小妹般把茶樹與三角梅攬於巨臂下,實則爭走明媚的陽光。在這樣的雜縫裡,三角梅顯示它頑強的生命力,有限的空間裡盡情拓展它的地盤,紮根深深的土壤,枝幹伸出牆外,從外牆的花格里探出綠葉來,那高牆外是一片藍色的天空。
牐牼過牆外的小路,抬頭便望見牆帽上的一大片綠意,三角梅葉青紅花點點,舒展的枝條在風中輕擺,好似頑皮的孩子將它的小手伸出窗外,試探外面精彩的世界,其中一枝下垂了老長,紫紅的花瓣開滿枝條,不著一片綠葉,那么鮮艷,那樣搶眼,簡直就是春的寵兒,物的造化。路過的人由衷讚嘆:“看呀!這枝花兒真美!”
牐犝庵花兒好似一隻熱情的手,每天迎接我們上班,傍晚,又歡送我們離去。見過了招展的花兒,轉入校園,值勤的孩子們一個隊禮,臉上露出如花的笑顏:“老師好!”傍晚,我們隨集隊的孩子走出校門口,紅花下,孩子們揮著小手,綻放天真無邪的笑容:“老師再見!”那花兒映襯著孩子的笑容,更艷了。
牐牫蹕牡奶炱有時就像孩子們的臉,說變就變,一連幾天的暴雨,市場上葉菜的價格上升不少,白色飄香的梔子花瓣灑落一地,園子裡的茉莉花無人理睬,就是仙人掌那多刺剛硬的枝幹上,一朵朵含苞欲放的花骨朵來不及開放,便一點一點地爛掉。今天上班我特地留意了那紅艷的三角梅,經歷過風雨的無情,依然垂掛枝頭,不氣妥,柔弱的花朵微微低垂,一如既往地俯視來往的人群。
牐犎角梅很平凡,平凡得名花叢中不見它的名字,普通得就像大千世界裡一粒微不足道的塵埃,但它也很雅致,順一根藤幾根枝條便能張開一張巨大的綠網,為水泥樓房林立的城市增添路邊的風景,為乘涼歇息的人們撐一把綠色的傘,為農家庭院裝飾一牆的壁畫``````
牐犖液鋈幻靼祝沒有芬芳的香氣,沒有傲骨的身姿,沒有艷麗的花朵,三角梅何以受人們的喜愛,又能一枝獨秀,吸引人們的目光。它那樸實多色的花朵看似嬌弱,卻經得起風雨,常開不敗;它的花瓣近看簡單平凡,遠觀卻萬綠叢中一片紅艷,欣欣向榮,蒸蒸日上,如初升的紅日,似朝氣蓬勃的少年;它的枝幹不夠剛強,撐不起挺拔的身姿,卻懂得用它的柔韌另劈稀徑,攀上高牆,達到另一種高度,從而展示它別樣的風采。何況它的要求不高,只需些土壤,易於栽培,好伺候,成活率高呢。


※本文作者:子曰必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