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情

牐犖壹矣幸煌房砂的豬,我管她叫媽子。她管我吃喝住穿,也管我的壞脾氣,工作一有不開心的時候,我都愛往她身上出氣,有時覺得自己很不懂事,雖然我已長大卻仍然像個大小孩,有事沒事的讓她瞎操心,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喜歡在她面前展示我的全部喜怒哀樂,好讓我們母女關係更密切些。
牐犖矣形甯魴值芙忝茫五個人就像把火,大姐是溫火型,老二(me)是小火型,老三是烈火型,老四是猛火型,弟弟是中火型。
牐犛幸惶焱砩希我和媽子坐在客廳里看電視,我突然摸著她的三層肚腩調侃著問她:“媽,我們幾個人在你肚裡的時候,哪一個最調皮?”她呵呵地笑著說:“弟弟最調皮,而你最乖。”我抱著她的三層肉肉若有所思地想:自然萬物真是神奇,一物孕一物,我體內奔流著的是媽子賜給我的血液,然後我會有自己的下一代,她/他將會分享著我的血液,多么神奇的事情!“小小,那個人是好人還是壞人?”媽子的話打斷了我的思路,媽子特別可愛,半百的年紀,說話還是那么趣味無窮,像小孩子那樣只會區別好人和壞人,她不知道世上也有亦正亦邪的邊緣人。在我想來:世上沒有絕對的好人,也不會有極端的壞人。
牐犐現芪夷訓糜幸桓魴菹⑷眨媽子突發雅致,叫我陪她去吃乾麵,我很興奮她終於打破傳統外去吃飯的思想,在她看來,外面的飯菜總不及家裡的純正可口,再者在外面吃飯不幸讓熟人撞見了,她覺得人家會以為她饞嘴,那樣的話她會感到十分難堪。一路上,我努力地幫她洗腦,經過我的一番苦口婆心,她終於卸下心頭上的那塊大石頭,吃得痛快淋漓。
牐牽贍蓯俏蟻嘍孕願癖冉銜濾成轄,所以媽子一直對我寄予很高的期望。供我讀書至大學,畢業後我很快找到了一份工作,她滿心歡喜,覺得我到底沒辜負她的厚望。這份工作我安安份份地做了三年有餘,由於它沒有更寬闊的發展空間,所以我重新確定目標,把簡歷投向了hsbc,幸運的是我竟然獲得了一個筆試的機會,然後我又順利地通過了面試,複試過後,我的信心十足,於是我毅然向原來的公司遞上了辭職信。接下來是一段漫長的等待,隨著時間的流逝,我的信心逐漸被焦慮蠶食,連之前的儲蓄也已捉襟見肘,那時妹妹跟我住在一起,雖然向家人求救未嘗不可,但是自尊心讓我不願意那樣做。我可不能讓媽子失望。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生活費也越來越少。心想這樣下去我們一定會客死異鄉的,對於一直以來過著悠哉優哉的校園生活和工作後衣食無憂的休閒生活的我來說,此刻我遇到了平生一大難題。昨天在網上看到it白領陳雷“我的soho生活-第一天擺攤的經歷”勾起了我對那個時期的回憶,當時我腦海中也曾醞釀過這樣一個令我自己吃驚的想法。給我第一衝擊的是媽子知道了會不會很傷心?第二個擔憂是自己畢竟是個女孩子,碰到城管怎么應付,如若遇到同學朋友那就更尷尬了。現在想想,那時的自己是否想得過於沉重了?人生難免會大起大落,學會泛水的智慧,隨遇而安才是最好的心態,相信媽子也同樣會理解我的。後來,終於雨過天晴,我順利進入了那間公司。聽到從電話那邊傳來媽子孩子般爽朗的笑聲,我仿佛看到了一道絢麗的彩虹。
牐犅枳擁男那宄喝緱骶擔心態像極了小孩子,這大概與她沒有混雜在大社會有關,她總愛穿花花綠綠的衣服,簡直就是無鮮不歡,她最樂意聽到我們說她“年年18一枝花”。
牐犐鮮蘭臀辶十年代的人,可以說是窮怕了的一代人,金錢多多少少對她們而言具有一定的生活保障,媽子有時候也會向我要錢。最初我對她的行為十分反感,如今想想,只要她覺得有錢安全些,我是很樂意讓她數數鈔票。
牐牰月枳櫻我一直是又愛又氣,愛的是她像孩子般趣致,氣得是她成天喜歡睡大覺,如果她也讀過這樣一句話:生前何必久睡,死後自會長眠。可能她就不會這么嗜睡如豬了。
牐犅枳鈾淙揮凶藕⑼般的心境,但真正做起大事來卻是巾幗不讓鬚眉。她非常堅韌,可以一人獨挑大樑。做大事時,媽子的樣子看起來就像古代的女當家,威風凜凜。去年外婆去世時,她沒有流過一滴淚,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大愛無言,真傷無淚”。媽子的性格亦剛亦柔,到底是怎樣一種生活磨鍊造就她?作為下一代的我不想考究,只想在她年老孤獨的時候,多騰出點時間陪陪她,談談心,開開懷。

※本文作者:香魅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