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在異鄉的思念

牐牎拔頁魷衷謖飧齬夤致嚼氳某鞘/以追夢人的姿態/別人的城市裡/沒有淚水,只有雨/只有雨似的憂傷和愁苦。”為著理想,為著未來,我背起沉重的行囊,像風中的遊絲飛絮,飄蕩輾轉,從故鄉的沃土,流落到這個遠方的城市。
牐犝飧齙胤劍山清水秀,風光旖旎,燈紅酒綠。但一切對我來說,是多么的陌生。雖然異鄉有一種美的感覺,但也難以撫慰我心底里的思念之情。每每有友人問及我在異鄉的生活境況,我的心頭便有一種難以訴說的煩悶和揪心,仿佛有一個聲音在我的心底里叫喊:故鄉,故鄉,才是你生命的根啊!
牐牴氏紓是親切的,是美麗的,是令人神魂顛倒的。我的故鄉,雖然沒有氣勢磅礴的巍巍高山,沒有波濤洶湧的大海,沒有秀麗迷人的景點讓人沉醉,但對於我,故鄉的一草一木,故鄉的泥土,便的最好的賞賜了,這以足以令我神魂顛倒、日思夜想了。在那兒,天空以明明亮亮的靛藍,大地以莽莽蒼蒼的遼闊,人們以天真無邪的淳樸;在那兒,我記得每一隻蝴蝶的名字,我懂得風的微笑,小草的嫩綠,鳥獸和蟲子的歡愉,我聽到花開的聲音。
牐犠鉅淠畹謀閌槍氏緄耐戀兀它的雄渾、沉穩,給了我無窮無盡的力量。我和我的鄉親們,永遠都會記得對故鄉土地的感恩情懷,因為它,連線了我們生命從起點走向終點,從幼嫩走向成熟,從懵懂無知走向感念不已的條條崎嶇的道路。有人說,土地在,故鄉就在;土地亡,故鄉便銷聲匿跡,破敗。我頗是認同,故鄉的土地,蘊涵著一種包容和仁慈的氣質,它一往如初,以它的無私與可靠,默默地托起日日升起的太陽和群星閃耀的夜空,以它的雄渾與包容哺育著故鄉的人們,以它無盡的生命力給予我對待事物的激情與冷靜,喔,我的故鄉,我應該怎么報答你!
牐犠鉅淠畹謀閌槍氏緄那茲耍他們的淳樸和憨厚,給了我真摯難忘的真情。在我們的生命里,在我們的生活中,或許因為來去匆匆,或許由於城市的繁華和高節奏的生活壓力,我們也許會試圖尋找一個不是理由的理由,去感念,去回憶我們那可愛可敬的故鄉親人。今年過年,我選擇了不回家,流浪在這個城市的邊緣,但我的心卻是牽掛著故鄉的故人故事的。我已經許久沒有打電話回家了,那難忘而熟悉的聲音是否還在遠方的故鄉永久地不停地鳴唱?歲月的風霜雨露讓我幼嫩的臉上有了些許滄桑的容顏,我並不揪心,而是在思念我那銀絲白髮的奶奶是否還是依偎在屋檐下,抱著小貓,等待她孫子的歸來?而我的父親,是否還在自己的生命中揮斥乾坤,母親的臉,是否依然年輕漂亮?
牐犠鉅淠畹謀閌槍氏緄吶笥眩他們的義氣和肝膽相照,給了我天長地久的情誼。故鄉的友人啊,你們還好嗎?故鄉,賜予我的童年色彩繽紛的夢幻情思,孩提時和朋友一起開心快樂生活的時光仿佛還歷歷在目:小時侯一起去柑園偷摘果子的心情,酸酸甜甜,最是值得回憶;小時侯去附近的小溪捉魚的愜意,最令人難忘;小時侯去水庫里洗澡的誠惶誠恐的心理,最值得回味。童年和朋友在一起的無憂無慮的時光,是多么的歡快!此刻,那些和我一起度過美好光陰的朋友,他們是否也在為著自己的生命和前途,在一向孜孜不倦地追逐?往日的容顏是否也早已變得黝黑與蒼老?往昔的清脆笑聲是否被歲月磨礪得沙啞而失真?
牐犕事不堪回首,是真話。在故鄉的破舊房子裡,在村旁的池塘邊,在丘陵下的小溪旁,在故鄉一草一木的露珠里,都藏著我那熟悉的名字和影子,它們讓我流連忘返,讓我潸然淚下,讓我在異鄉的天空里半夜醒來……
牐犛腥慫擔流浪,是生命的原相——我們在歲月里流浪,我們每個時刻,都在和上一分上一秒訣別;我們在城市與城市之間流浪,只有愛和慈悲的足跡留下。我在異鄉的阡陌上流浪,但我的精神卻始終不離不棄地嚮往著故鄉的土壤,深情於故鄉的那些情那些事,眷戀著故鄉的寬容與仁厚。在我的記憶里,故鄉,她一直在默默地托起著一個又一個新生的生命,包括我,就像托起日日升起的太陽和群星閃耀的夜空。

※本文作者:游思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