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三人行”小組

牐牎叭人行”小組從誕生到現在,約摸半年時間,期間作為配合小組工作的需要和目標,我不敢說我們是十三個小組中最出色的一組。但我確實是能夠從中有所領悟,我相信這也是老師創立小組的初衷,又或許我的這些領悟對我即將開始的新生活有所警醒和幫助。如若這樣,我想那也就不負老師的一番心思了。
牐犎松於天地間,無聖賢,無完人,人總要在這過程中去領悟去感受去學習,有時想來有些無奈,卻也能帶來成事後的快樂和充實。我能在小組工作的過程里發現他們的優點,這些優點是我以前所不知道的;我能感受到他們的另一面,這另一面是我以前所不了解的。這樣的結果並非僅僅是我對他們兩人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認知,而是我能夠模仿和學習這種優點,如果這些優點是我身上所沒有的。
牐犖也壞貌懷腥希在很多時候我顯得平和而溫良,對人對事抱著一種寬容到無所謂的地步。我不會在一些我看來不重要的事情上和他們糾纏、對他們刻薄,故意刁難或者來一番婉轉的責問,卻也很容易在一些我認為重要我所珍視的事物面前怒不可遏,比如當他們在別人面前暴露小組的“內部矛盾”,在老師面前對我們小組的成員進行品頭論足,這些都是我所無法寬容和必須加以鄙視的行為,因為於我看來,既然入了小組,對小組和小組成員的忠誠是第一位的。
牐牽上駁氖牽這也僅僅是我所能抱怨的唯一理由,小組工作的進展並非我想像的困難。我發現他們兩個總會有很可愛而且很奇特的美妙點子,換成是我一個人冥思苦想,那是萬萬做不來的,和他們合作真是一件有趣的過程;他們也都很樂觀,對生活和事物有著最純粹的快樂態度,以至於使我懷疑他們是不是有所謂的大四憂傷,和他們在一起的這段時間裡,我明白當你即將面對一件事時,憂傷也好,快樂也罷,總要面對,又何嘗不快樂的去面對呢?憂傷並不能解決什麼,快樂卻能讓人受益非淺;當我們一起討論問題、一起談天說地胡扯之時,他們總是有著樂觀積極的態度以及對未來比較美好的構想,而我總是在憂慮我們可能會遭遇到的困難和曲折。我當然不會在完成小組任務前就害怕或膽怯,相反過去我常常都把對事前困難的估計視作為不同之處並引以為傲,然而在他們充溢著微笑的樂觀面前,我的驕傲顯得如此渺小和拖沓-----人不是缺少深思熟慮的計畫和等待,恰恰缺少激情和快樂。
牐犜諢迫匾掛約倘盞嘏力著考研時,在蚊子象個熱鍋上的螞蟻在承擔著信息員的無奈和重擔時,我的可悲在於對他們目標的漠視和企望他們對小組管理工作更多的付出。於是,在後來我不得不儘量少打攪他們,索性獨自完成任務,因為我明白一個人深陷目標時會如何渴望排斥別人的騷擾。如果說我希望她能擠出更多的時間複習考研成功,他能從為人服務中不段增長能力,倒不如說我希望他們都能享受過程並樂在其中。
牐牸塹靡鄖埃我總是抱怨黃蓉的不負責任和使性子,總是對蚊子的駑鈍哭笑不得,殊不知他們可能也在忍受著我拖沓的種種表現,並由此給他們帶來不快。當我們在一起的時候,總是先帶著偏見地感受他人的缺點,然後才可能慢慢發現他人的優點。確實,我們之間似乎不缺乏美,缺乏的是發現這種美並加以讚嘆勇氣——我們都有些好強了。有時候反念想想,雖然我們是多么的吝嗇於讚揚他人,但總比那些在一起的時候,先發現別人優點帶著幾分憧憬然後才領受他人缺點的小組好一些吧?至少我們不至於在最後離開之時心中充溢著別人的殘缺而失望地結束這次的小組工作。良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我們沒有完美的開局,卻在最後一盤勝出。我相信,當黃蓉和蚊子舉起手中的筆或敲起眼前的鍵盤,當他們在小組成立半年後即將分離的今天坐在桌前回想著以前的種種情形,寫著“三人行,必有我師”的文章,嘗試著去發現別人的優點的時候,也許他們會有和我一樣的感覺——心中充滿了感念。
牐2005/11/21

※本文作者:Hs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