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祖父

牐犜謐骷依瞎淼謀氏露了關於親情的文字《母親楊沫》,我感慨頗多。在一個兒子的眼中,身為一代大作家的楊沫對於子女竟然能做到漠不關心……雖然他們母子在近五十年的共同生活中摩擦不斷,甚至還幾次因政治原因而斷絕母子關係,但後來,母親去世時,身為兒子的他終究還是原諒了母親,保留了母親穿過的旗袍和用過的口紅,將母親的骨灰盒放在自已的枕邊……全部的情感都融入兩個字:親情。血濃於水的親情啊!
牐牶仙鮮椋我的眼前便突然浮現出一位老人的輪廓來,一襲青衫一雙布鞋,一桿銅菸斗,佝僂著腰身,縐紋層巒參嶂而精瘦的臉,布滿歲月的風雨蒼桑,這位步履蹣跚的耄耋老人,正是我五年前去世的祖父──文正公。
牐犞道祖父的相關信息不多,但最明白其中一點與之息息相關:苦難。
牐犌宄末年出生的祖父幼時隨同大家族遷徙至方園八百里的洞庭湖畔,兄弟五人祖父排行老大,而直到我初諳世事時,在世的只有年長的祖父和最小的五爺。
牐犠娓負臀逡都是文化人,私塾老師是祖父年輕時的職業,也是用以謀生和養家餬口的唯一手段。父親本來有兄妹十一個,但我的記憶中只有作為獨生子身份的父親,因為,在那個饑荒和疾病橫行的年代,其它的人全都夭折……而父親十三歲那年,祖母也因病辭世……祖父便帶領父親輾轉逃生……
牐犆棵刻父親淡起往事,我們都唏噓不已,聽著聽著便沉默下來,只餘下低低的啜泣……
牐犖業撓∠籩凶娓甘且桓靄讀書愛寫古詩詞和愛抽菸而不修邊幅之人。
牐犗衷詰奈腋本無法想像那個年代裡的艱辛是一種怎樣具體的概念,只是由祖父混沌而失神的目光里猜測一點點。直到有一天,一位政府官員暗訪當年被錯劃政治身份的知識分子,在昏暗的煤油燈下,我親眼看到年邁的祖父用青筋滿布的手顫慄著掀起自已的衣服,給那位官胖胖卻和善的官員看他身上累累的舊傷……因為屢遭批半祖父五十歲時便成了駝背,一路艱難地走過來……當時七歲的我第一次看到我一向嚴肅寡言的父親雙淚橫流哽咽無聲……不由得滿心害怕,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是緊緊地依靠在悄悄垂淚的母親身邊,不敢吭氣。
牐牬笤及肽旰螅祖父終於得到了像征性的補償,每個季度去鄉政府民政部門領取120元的生活費。錢雖然不多,但祖父還是非常高興,重要的是他的身份得以平反,而政府也終於關注到他,這,對於一個歷經苦難的七旬老人,似乎已經足夠。
牐犠娓赴看書,而他看的書大多是那些我怎麼也難以讀得明白而且也不願看的“老書”,繁體字,堅行排版,字型不大,批註特多。但這些書卻是祖父的寶貝,遠勝過我作為孫子帶給他親情的溫暖和開心。白天父母要外出做工,而祖父是要留在家裡做家務和照顧我和妹妹的。
牐牭不管何時,祖父總是要戴上他的老花鏡,這是一副黑框繫繩的老式眼鏡,讓祖父這樣往鼻樑上一架,然後咀嚼著幾顆青豆,我立馬想到了魯迅筆下的孔乙已,一邊吃著茴香豆,一邊伸開五指罩著碗,慌慌地說:多乎哉?不多也!
牐牬餐飛希灶台旁,茅廁里,只要是能夠放書的地方,都給祖父占了,他每到一處,只要有那麼一點點閒暇,便很自然地隨手拿起書來讀得津津有味。因為迷戀讀書而至犯錯的事時有發生,比如燒飯糊鍋炒菜不洗煮粥忘記放水等等,也由此引起做農活回家而吃不上飯的父母親不滿而發脾氣。
牐犠娓付潦槭焙苡欣戲蜃游兜潰搖頭晃腦而像唱歌似的,那時年幼和我和妹妹便偷偷地躲著偷笑,而祖父卻根本不在乎,偶爾透過他的老花鏡發現我和妹,卻又繼續沉醉於他的讀書樂趣中。
牐牫米娓岡諼萃飧苫釷保我會悄悄地繞到他的房間找床頭那些發黃的書看,發現上面全部寫滿了密密麻麻的批註,而大多數書頁顯然因為翻閱的次數太多而疲軟破損不堪。而一旁堆積如山的小頁香菸包裝紙而寫滿了我看不懂的詩詞註解,且用細黃麻繩整齊而有規則地捆綁著。而這些偶然的發現令我對衣著不講究的祖父產生不解,他怎麼可以將這些散頁的紙張整理得井然有序呢?大概因了一介老文人對於文字和書籍有一種特殊厚重的愛吧!

※本文作者:默子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