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祖父





牐犠娓賦聊寡言,極少與人交流,即便家人,也很少有話要說。而臉上的表情冷漠,幾十年如一日,而笑容是很難從他臉上看到的。不管我們幼輩如何待他,他也從不計較,也不抗議,依舊我行我素。
牐牸易謇鐧娜碩己萇僨茲韌來,而祖父唯一看重的親人便是父親的舅父──祖母的弟弟,兩家相隔不遠,大概兩公里地吧。每個月祖父都要抽空去看看他的小舅子,這個可以讓他找到自已妻子曾經的溫暖的人。而每次去了吃一頓飯便一定要趕回家來的,從不在外過夜,我們知道他如此,便總是要守在門口等祖父回來,只是因為想他,而是因為他一定會帶回來許多好吃的東西。進門時祖父照樣不吭聲,只是將手中捂得熱熱的紙包小心地攤開來,給我們姐妹幾個分發這些孩子們眼裡最美味的小吃。
牐犠娓訃少管教我們,所以,在他面前我們總是淘氣頑皮而貄無忌憚。而有一次祖父突發脾氣用竹蒿追打我們才使他的形象多了一點威嚴。那是一個炎熱的夏天,七歲左右的我帶領四歲的二妹和兩歲的三妹到河裡玩水,或許孩子對水有天生的喜愛吧,我們盡情在河裡潑水嬉鬧,全然未顧及湍急的河水在身旁打著鏇渦將年幼的我們沖得一晃一晃的。祖父來了!手中是一根用來晾衣服長長的竹蒿,正玩得興起的我們姐仨一瞧那氣勢洶洶模樣,嚇得直朝岸上爬,可是水裡的行走比在陸地上要困難得多,未等我們上岸,祖父便趕到了,他用竹蒿將我們身旁的水拍得嘩嘩直響,而且水花濺得老高!後來我暗自慶幸和譏笑,為什麼祖父眼神那麼差呢?竟然一次也未能將竹蒿落在我們身上而不斷地落在身旁的水面呢?……
牐犠鈽〉牡艿艹鏨時,祖父第二次舒心地笑了,現在想來,大抵是因為我們的家有了香火的延續吧!而歷經大清朝和民國及新中國與文革風雨的老夫子祖父來說,傳宗接代的重要便是他根深蒂固的傳統思想呀!
牐犌宄地記得祖父第一次笑是在我剛上國小時吧,那一個忙碌而炎熱的夏天黃昏,正在晾曬黃麻的祖父突然大聲笑起來!我吃驚不小,趕快跑上前去看,只見祖父握著一位身體微胖中等個兒陌生人的雙手,正在說什麼……原來,那是祖父的學生!多年未見,而且音訊全無,突然相逢,那份驚喜可想而知!
牐牶罄矗那位姓熊的伯伯會畫畫也會拍照,還經常從門前小路的北端走來,看望祖父,那個時候是全家最開心也是祖父笑得最舒心的時候,那位伯伯總是給我們買從未吃過的零食,還有小禮物。寡言少語的祖你在熊伯伯面前仿佛變成了另外一個人,話也多,語調也輕鬆幽默,時不時便暴發爽朗的大笑。
牐犓們的交往一直持續到祖父去世的前幾年,熊伯伯不知何時離開了他居住的地方到了遙遠的異地,而祖父總是一個人背著雙手,佝僂著瘦小的腰身,有意無意地朝門前那條路的北方探望……
牐犖頤牆愕芩娜訟嗉桃蛭上學和工作而離開了家,而祖父呢,因為年歲漸漸增加而腦子不太管用,一出門便忘了回家的路,於是,被父母親強令呆在家裡不準私自外出。而多年以後我抱著不足一歲的兒子回到湖南的老家過春節時,年逾八十的祖父竟然還能認出我來,喃喃地喚我的小名,又叮囑我給兒子戴帽子以防著涼……兩行清淚便悄悄地噴涌而出……親情和愛!這是血濃於水的親情和骨子裡的愛呀!
牐犖掖蚶匆慌櫛濾請祖父泡腳,然後為老人修剪趾甲,厚厚的繭和泡得泛白的皮肉竟然如此脆弱,只需用手輕輕揉搓便自然脫落……這雙走過多少路走過多少艱辛的雙腳如今也和人一樣風燭殘年,歷經坎坷悲喜而垂垂暮年……一陣淺淺的悲哀和疼痛便涌在胸口,怎樣也無法排遣出來……祖父像孩子一樣安靜地坐在凳子上,任由我輕撫他的雙腳,一臉的安詳和滿足。
牐犖迥昵澳歉齔醵,我正產下小兒子不足一個月而在南方s城休養,父親在接連打了三次電話後終於還是小心地透露了祖父突然去世的訊息……我怔了半天也沒給電話中的父親回話……淚,輕輕地滑落衣襟……因為我身體不便,夫便代我返回老家祭悼……

※本文作者:默子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