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的荷花

曾經,夢想的心湖呈現的是一朵盛開的璀璨的紅荷,在每一個寒冷蕭索,或孤單寂寞的的季節。如今,碧波蕩漾的湖中是一片綠荷,我依舊微微而笑,徐徐吹來的涼爽的風中,有點濕潤的味道。
 校園湖裡的荷是瘋長了起來。是荷,夏日的荷。天空是瓦藍瓦藍的,樹木是蔥蔥鬱郁的,萬物都迸發了勃勃的生機,如點旺燃燒的柴,似火山的突然爆發。圓圓圈圈與點點般的荷葉,或輕盈成高擎的纖纖玉手,或繾捲成害羞的新娘,或鋪張如一張美麗的圓臉,或留戀於湖水的漣漪,莫不竟嘆於夏日裡的風的涼爽與輕柔。
當我的目光悄然地接觸到了遠山,那飄渺的是無限的綠意,繚繞中的雄壯與挺拔,飽含青翠的草木,嬌然欲滴;當思緒偶爾撫摩到了風中輕浪的湖水,那水面里呈現的是天光與雲影的徘徊與徜徉。
 歲月潺潺,丁冬,有時下起的急雨泠泠晰晰地敲打著荷葉,荷葉似把那時光也都收集,串成項鍊與珍珠,放呈在綠色的心裡,等候陽光出來,湖面儘是碧波綠荷葉里的光華的燦爛。
荷,“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那是西湖的六月,在盛夏時節,滿湖荷葉,一碧萬頃,遠接水天。一望無際的綠葉中,點綴著盛開的紅色荷花,滿湖荷花的鮮艷醒目、勃勃生機,久遭貶黜的騷人楊萬里是歡快是愉悅。想想蔚藍的天空,燦爛的陽光;無際的綠色荷葉、紅色荷花。盡頭藍天與碧荷相接,絢麗多彩,欣欣向榮,那是一幅多么美麗與誘人的世界。
荷,“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是一種唯美之極的讚譽。其實,纖塵不染,空靈清秀,荷的高雅,恬潔,“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只是屬於一身傲骨,是“天上白玉京,五樓十二城,仙人撫我頂,接發受長生”,是“且放白鹿青崖間,需行即騎訪名山”放浪形骸天地間,醉酒哪管皇帝召的大詩人李太白自己,魂與靈澄淨而又晶瑩如光。
其實,萬物皆有靈性。錚錚鐵骨,一身堅韌的“千磨萬擊還堅韌,任爾東西南北風”是竹,也是鄭板橋;忍受世間冷漠,孤傲高節的“零落成泥碾成塵,惟有香如故”是梅花,也是陸游;一倫清輝耀萬古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是明月,也是蘇東坡;亭亭如蓋的是琵琶樹亦是歸有光。
荷花是美的,湖是一塊被天上遺忘而掉下的翡翠,相連的是披著的綠坡如毯。垂楊的絲絛,飄飛的柳絮,是與荷的默默深情與綿綿的低語,是歲月流光的一種默契或者是關懷。湖荷樹相映,高山遙望,促然成趣,鬼斧神工里悠然織成留戀忘返的風景。
也想起那的水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和那採蓮的姑娘,輕搖的是一顆顆年輕的心,江南的文化風俗古韻卻也幽幽,也是那點點片片的荷,還有那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荷之美使得世人百般感懷,魂牽夢繞。
眼光迷離,校園裡的荷相搖曳,滿池紛紛灑落夏日的芬芳,那是南方的、芭蕉、古蓉樹,和竹子,水塘與河流,籬笆與小草,或悠然地在荷里掩映,或在陽光里時隱時現,讓人朦朧,是流連而又忘返。
夏日,荷花湖開。我仿佛看見生命的大地里的綠色的藤蔓在滋長,把歲月的歌也激盪,於是,水裡便繁衍著綠色的荷,生長的是紅色的夢,閃耀的是思想的光。心裡長荷,如詩似歌,生命中是要擁有夠多的雲翳與荷花,來裝點每一個在我們的生命的湖裡,惟有守侯的是那紅荷,執著與瑰麗。
夏日裡,荷是長了出來,痛苦亦或快樂,在你心中是否也生長著那一片的荷,粲然似火碧綠如海,荷香飄飄。



※本文作者:於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