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瑩的紅櫻桃又掛滿枝頭

牐牨閉的櫻桃花盛開後,代替它的就是晶瑩剔透的紅櫻桃又掛滿枝頭,豐碩的果實纍纍,滿滿地結成一片了。遠遠望去,在陽光的照耀下紅燦燦,亮晶晶,燦爛輝煌,蔚為壯觀。
牐犞芰,悠山小分隊又啟程出發了。第十二屆青島北宅櫻桃節開園儀式前一天5月11日剛剛在北頭社區的龍泉山莊西側拉開帷幕,比去年提前了近一星期,聽說已經有人捷足先登,在北宅大嶗櫻桃園品嘗了早熟的櫻桃。隨著氣溫升高,我們發現向陽山坡上又比較避風的櫻桃一個個紅潤豐滿,令人垂涎欲滴。
牐犠1996年開始,北宅每年5月份都要舉行櫻桃節。火紅五月的嶗山,山青水秀,春光融融,整個北宅櫻桃園裡更是綠樹叢叢,紅櫻點點。走在田間地頭,沐浴著和煦春風,一邊在山裡遊園一邊採摘品嘗山櫻,親身體驗到具有山區農家特色的生活情趣。遠離了鬧市的喧囂,放飛心情,很快就消釋了身心的疲憊。
牐牬舜斡L醫冢為讓參加北宅櫻桃節的遊客少走“冤枉路”,該區在濱海大道兩側以及北宅街道各村主要道路和櫻桃園設立了30個旅遊服務台,60名經過專業培訓的志願者為遊客提供免費服務。據說,1930年前後,原青島果產公司把美國大紫、水晶等甜櫻桃品種引入嶗山,經過多年的栽培,形成了大紅櫻桃(即櫻珠)、小紅櫻桃、櫻黃三大類群,還有短把櫻桃、長把櫻桃、尖嘴櫻桃、尖嘴櫻株等多個優良品種。北宅櫻桃品質優良,成熟期早,在形、色、味上具有獨特的特點。北宅櫻桃遍布北宅街道轄區30多個村,總面積2272畝,年產量達678噸。
牐犚蚯》曛苣,一路上去北宅吃櫻桃的私駕車一輛接一輛,大量市民涌到了北宅櫻桃節品嘗那裡甜美的櫻桃。為躲避人滿為患的場面,我們上午先到了海邊的小蓬萊遊玩,飽餐一頓後,下午才驅車到烏衣巷進發。是日天氣晴好,下午仍是輕風蕩漾,山路上滿目青綠,在櫻桃園內漫山遍野還都是品嘗櫻桃的遊客。有些遊客在品嘗甜美櫻桃、欣賞秀麗風景的同時,還不忘品嘗帶有濃郁山區特色的農家宴,那裡的山雞、山菇、山菜、薺菜、地瓜面大包和嶗山水庫魚等應有盡有。許多攜全家參加北宅櫻桃節的遊客,對北宅美味的櫻桃和秀麗的風景讚不絕口。
牐犖頤潛灰桓齙鋇氐撓L夜媚鍃旖了她家的櫻桃園。四周圍一共種了上百棵櫻桃樹,已經是碩果纍纍,紅盈盈的山櫻桃掛滿了枝頭,一串串、一片片,晶瑩剔透,嬌艷欲滴。我們每人交上錢,就自顧自地邊摘邊大吃特吃起來。我迫不及待,立馬找了一棵又粗又大的櫻樹,上面的櫻桃也又紅又大。我不顧一切地爬了上去,自顧自地先摘下一粒扔進嘴裡,水分很多,微酸中寓甜。我就不動地方了,用極快的速度,一粒一粒地往嘴裡填,享受著味覺的盛宴。不一會兒,我就吃了個滾肚圓,打起了飽嗝。瞅瞅別人,也是不吭聲地一個勁兒猛吃,看來,我們交的錢是吃夠本了。而且,大家都吃得真是很過癮,因為從樹上摘的櫻桃非常非常新鮮,餘味無窮。我時常回頭看看朋友們,一個個吃得也是不亦樂乎,顧不上聊天,吃得一個勁地直叫太來勁了。
牐犚彩牽櫻桃熟了的大好時光,老呆在家裡也不是個事。理應該,多到戶外去呼吸一下新鮮空氣,活動活動筋骨。其實,吃點櫻桃還是小事,主要是強壯強壯身體,從精神得到愉悅和快樂。我看見在櫻桃園裡,其他人也都吃得肆無忌憚,幾個人圍著一棵樹,邊吃邊品滋味,還邊賞著風景,盡情享受大自然的恩賜與櫻桃的甜美。櫻桃園裡雖然人很多,但我還是忘不了忙著拍照,折騰得不亦樂乎。山谷里,靜謐而幽深,涼風吹拂,我們吃得很是滋潤、舒坦。
牐牬路的櫻桃姑娘告訴我們,櫻桃節剛剛開幕,就來了這么多人,今年雖然是小年,櫻桃的收成比往年少一些,可來吃櫻桃的人,看來不比往年的人少呢。不知不覺中,剛才還輝煌的太陽已日落西山,我們和櫻桃姑娘戀戀不捨地告別,約定明年一定還會再來她家,品嘗惹人喜愛的紅櫻桃。

※本文作者: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