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 遊走在靜靜的流清河

牐犙用嗔鞽さ牧髑搴櫻發源於嶗山巨峰,因河道是在山澗谷底緩緩流淌,所以河水清澈見底,以流水清清而得此名。河口對著的海灣是流清灣,灣內沙灘平緩,水碧浪小,海天一色,景色宜人。這裡的海水與別處海水的最大區別,就是這裡的海水呈一片碧綠,清澈透明,而在別處看到的海水是通常的蔚藍。
牐犚蝗昭亓髑搴喲逅鶯傭上,走了約1公里,來到一灣碧水的流清河水庫,該水庫大壩為石砌雙曲拱式,壩長200多米,有“嶗山第一石壩”之稱。聽說,前不久在這個水庫竟然發現一群野鴨子,有十多隻,它們在水面自由自在地游弋,樣子十分可愛。流清河水庫地處嶗山南麓,高山擋住寒風,所以水面一般不會結冰,所以給野鴨子提供了生養的條件。另外,寒冷的冬季,人跡罕至,沒有人打攪的水庫自然成了鳥兒的天堂。
牐犉涫擔嶗山的鳥類資源不是很豐富,有的也大多是過境鳥,大約兩年前,在北九水水庫也見到過野鴨子。看來,生態環境的改善和人為影響小,是野鴨子出現的重要條件。流清河水庫是嶗山啤酒廠和嶗山飲料廠的主要供水水源。流清河水庫東側的景觀有將軍槽、南天門、天柱、北天門、天門後等;水庫西側景觀則有蟹子夾、鷹窩頂等。流清河口殘存著古冰川形成的終磧堤。
牐牬誦幸桓鮃饌獾氖棧袷牽我得以有幸參觀了那裡的鮑魚島。流清河灣岸邊的這個小島,因盛產鮑魚而得名。如今島上草木茂盛,綠茵點點,果樹叢叢,蔬菜片片,向著海面的島坡因常年受海水侵蝕,還天然形成了“小一線天”、“小八仙墩”等袖珍景觀。這裡已經被北京一家房地產有限公司租賃,等待開發的新項目審批。在島上向西北方向的大海眺望,離鮑魚島不遠處還有一小海島,因當地艄公以它為進出流清灣的標誌,因而得名“老公島”。鮑魚島附近是嶗山南側古冰磧物分布最為集中的地區,那裡的海灘上分布有大量的冰磧物,形成冰磧海灘,也可稱為巨礫海灘。
牐牨魚島北面是一個天然漁港,我去的時候那裡漁帆點點,桅桿林立,午後的陽光將港灣照的波光粼粼。魚市就設在港灣附近,琳琅滿目的各種新鮮魚類擺在地攤上,人群熙熙攘攘,看上去賣魚的小販比買魚的人還多。叫賣的海鮮有娃娃魚、黃魚、黑頭魚、小雜魚,還有立蝦、小蝦和小魚等等。我喜歡這種天然的漁家唱晚的興隆景象。於是,我不失時機地搶拍的不少精彩的海灣漁景。
牐犈冬,天氣經常是晴好,所以非常想看海和逛景,一看到遼闊無垠的大海,愉悅的心情就會飄然而至,給人一種很開闊和歡欣的感覺。此時此刻,眼前的一片溫情的大海,就像自己此時的心情,自由舒展,由韁馳騁,那一片瓦藍瓦藍的海面,更像朗朗的天空,蔚藍雲淡,藍得純淨,藍得晶瑩,一塵不染。
牐犝嫦耄懶懶地躺在流清河靜靜的沙灘上,沐浴著輕輕的海風,曬著暖暖的太陽,任思緒隨遠航的漁帆飛翔,飛逝的時間就在這一時刻停駐。
牐犈叮靜靜的流清河,這裡有我對你的愛戀!

※本文作者: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