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師心聲

牐牎白N頤欽廡┍礱娣綣猓內心彷徨;容顏未老,心已滄桑;成就難有,鬱悶經常;比騾子累比螞蟻忙,比岳飛更忠良的同志:身體健康,三八節快樂”。這是昨日一同行的朋友發來的簡訊,乍一看,為這詼諧略帶誇張的語言發笑,隨後仔細品味,卻越來越感覺還真符合我們國小女教師的工作寫照,想到此,不由得思緒聯翩,感慨萬千。
牐牭背躉蛐砦頤嵌莢是懷揣著長大後我就成了你的夢想,載一身熱忱,裝一腔希望,寄情於那三尺講台瀟灑寫意人生。耕耘在這片沃土上,書中的理論導引我們的航標,勤鑽苦研,與時俱進,把新理念實踐在教學第一線。名師的課堂指點我們的迷津,詳品細琢,吸取精髓,把新思想根植於那一方責任田。教育的箴言,掀起我們關愛的風帆,與生為友,平等尊重,將燦爛的陽光遍灑每一處角落。
牐犘攀刈盼師的諾言,一日的在校八小時被我們塞得滿滿。精心於課前的預設,創新於課中的生成,記錄於課後的反思,埋頭於作業的批閱,悉心於學生的輔導,奔波於溝通的家訪,撰寫於教學的心得。一摞摞厚厚的作業本傾灑著我們辛勤勞作的汗水,一疊疊爬滿字跡的格子上記載著我們刻苦鑽研的足跡,一堂堂充滿靈動的課堂中凝聚著我們教育智慧的結晶。
牐犖頤怯妹β黨涫凳樾醋旁鶉斡敕釹祝待偶爾閒靜下來時,也常感嘆內心的鬱悶與彷徨。“別光顧著肥了別人的地,荒了自家的田”,我們常常互相這樣告誡,可這種職業病早已根深蒂故,過多的精力傾注在那五六十個孩子身上,帶著疲倦的身子回家後,面對自家的一個總賜予喝斥:“這么簡單的問題你為什麼就不會,課堂上乾什麼了?”在校的那份耐心與循循善誘蕩然無存。往往是孩子升入國中,步入高中級級落後時,後悔不迭,於是告誡後來者。面對前車之鑑,我們心裡有數,嘴上傷嘆,可該重複的仍在上演,只因那在校要操的心太多了。
牐牭繃斕及選鞍踩第一”的警鐘時刻敲響於我們的耳畔,長鳴於我們的腦際時,作為班主任的我們就又多了一份責任,一份牽掛。五六十個鮮活的身心安全一日六小時全繫於我們心上。課上關注,課下留意,噓寒問暖,百般呵護。那份關心不亞於甚至超越了孩子父母的許可權。可當自己的子女生病需要照顧時,我們多是拋於爺爺奶奶或稍有好轉時,將孩子孤身置於家中。因為我們從事的工作,面對的對象不容許我們有太多時間上的缺失。作為女同志,我們沒有哪一個享受過應當的哺乳母親待遇,沒有哪一個能很好地盡孝於病榻前的父母前。
牐牫惺蘢派硇牡難沽Γ我們也好想給心靈放個假,可新課程改革的重大使命落在我們肩上,做個性化教師、研究型教師等等的號角,始終對著我們吹響,我們不敢懈怠。現代信息技術我們得熟練掌握,課堂教學的各項技能我們得運用自如,我們又怎有空隙停留。我們也想站在潮頭浪尖上風光無限,我們也盼教學道路上光環不斷……
牐牼駝庋在艷陽與風雨的的交替中,一年年的光陰飛逝而去,在這跌跌撞撞走過的教學路程上,跋涉著的更多的是默默無聞者,也許從不曾有鮮花相伴,更未曾有掌聲響起,但依舊時時奉獻的是熱情,處處捧出的是愛心,朝朝關注的是那一個個天真的孩子。雖然沒有一個個紅本本的光環籠罩,卻總以得到一張張燦爛的笑臉,擁得一顆顆信賴的童心為豪。我們依舊在心底吟唱著:沒有花香,沒有樹高,我甘願做一顆無人知道的小草,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本文作者:雪中飛sxc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