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夢西塘


牐犖沂僑鞝說孛粵的悖西塘,迷戀那一條條脈絡似的簡弄陋巷。欣欣然穿行於這些寬寬窄窄、長長短短、直直曲曲、明明暗暗的弄堂,猶如回到了兒時嬉戲追逐捉迷藏的小巷,仿佛聽到了母親要我歸家的叫喚,看到了母親和煦的笑臉,那樣親切,那樣安寧。“北京的胡同,蘇州的小巷,西塘的弄堂。”西塘的弄堂有122條,最有趣的是那條號稱江南第一弄的“石皮弄”。此弄總長68米,由160多塊薄如石皮的青板鋪地而成,最寬處1米、最窄處0。8米,相向兩人,需側身而過。挪步於深宅高牆間的石皮弄,伸手輕撫布滿青苔的老牆,只覺心中一片蔭涼。正疑石弄深處無去路,卻見靜僻處有一酒家,名靜怡軒,幽幽石弄,酒香飄飄,令人叫絕。感謝你,西塘!你讓我的童年記憶如老膠片,黑白而清晰,在腦海中一一回放,讓我與家鄉最初的美麗重逢。
牐犖魈漣∥魈粒你還有太多太多的景物來撩撥我的夢:厚朴的古橋,水鄉的茶館、明清的木雕、江南的瓦當,更有那生活著的淳樸淡泊的古鎮人。走走停停,尋尋覓覓,是否你就是我可以皈依的那片天堂?而我的前世,可是那個一襲藍印花布旗袍,輕盈碎步在寂寥雨巷的女子?
牐犝嫦氤ぷ∮詿耍與你相依一生,西塘。你穿古透今,始終幽雅而從容,而我,卻怎能擱下世事,清修一份隨意呢?
牐牷踴郵鄭與你輕輕的告別,我走了,西塘!滿載一懷的靜閒,揉雜幾絲的鄉愁,走出千年,期待來年的重逢!

牐2006。9。3牐

※本文作者:葉芽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