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痛並快樂著

牐牐ㄒ唬┳急桿拇ㄓ
牐犇翹熘形紓飯後我正歪在婆婆家的沙發上看報紙,婆婆說:“我準備回廣州辦點家事,你陪我一起回去吧?”我的婆婆,是一個非常挑剔的人,而我又是一個不善於忍耐的人,如果我們就這樣一周只在吃飯的時候見面還能相處融洽,假如每天二十四小時在一起,一定會彼此厭煩的。所以我猶豫了片刻,說:“看吧,我不知道有沒有時間呢。”
牐牭詼天婆婆又說:“我必須回廣州一趟,自己回去怕路上出什麼意外,你問問單位允許你休假嗎?”婆婆曾經得過鼻咽癌,雖然治療的及時,也比較徹底,但是化療令她的免疫力很低,經常會生病,於是我答應休假陪她回去,她聽了很高興,問我有多少天的假期,我說加上雙休日大概可以休息十八天,她說:“咱倆乾脆再去成都、重慶、九寨溝玩玩吧?”我一聽大為興奮,立刻找來地圖和婆婆趴在茶几上研究起了旅行路線。
牐犗壬聽說我們的旅行計畫後很擔心,因為我和婆婆的身體都不是很好,他擔心我們路上不能彼此照顧,看我們去意已決,他說:“那我也休假陪你們去吧。”
牐牫魴械那耙惶熘形紓好朋友為我餞行,飯店裡的冷氣開的大了點,下午回到單位我就覺得難受,渾身痛,心裡想莫不是發燒了?就提前下班去了醫院,一量體溫果然燒到了38度,懊惱極了,想明天假如不退燒,怎么辦?沒敢告訴先生,打了針吃了藥回家就睡,先生以為我在為旅行養精蓄銳很高興。第二天一睜眼,覺得精神不錯,感冒似乎好了,就忙著打理旅行的東西。
牐犚壞焦闃藎我就開始發燒,所以在廣州的兩天裡我基本上都在迷糊著睡覺。廣州的小吃和水果都是很美味的,每次來我的嘴巴都在不停地吃,可惜發燒著的我舌苔比石頭還要厚重,幾乎失去了味覺,我自己也很遺憾。又因為聽說九寨溝的海拔比較高,如果感冒了在那裡很難好的,所以,如果我的感冒不好的,我們或者回家,或者只能換條旅遊線路了。

牐牐ǘ)“童話世界”里的苦與樂
牐牪∫緩茫我們三個就立刻飛到成都,離開開封前我們就定好了旅行社,所以一到成都,我們就住進了旅行社為我們安排好的酒店,酒店環境幽雅、潔淨,令我們非常滿意。本打算稍做休整就去逛街的,導遊小趙打來電話說:“我們明天早上七點要坐車去九寨溝,然後還要返回成都的,玩九寨溝很累,你們要好好休息。”
牐牬穩掌叩悖旅行社的大巴準時來到酒店門口接我們,上了車才聽其他團友說:“到九寨溝要坐十個小時的大巴。”我和婆婆一聽立刻就慘白了臉,問導遊:“真的是十個小時嗎?”趙導是一個個子不高很敦實的小伙子,長得很像經常來我們局進行電腦養護的小柴師傅,所以我不覺得他陌生。聽見我問他笑著回答:“是的喲,那裡是藏區,很冷的。”我馬上就說不想去了,婆婆也附和著要下車,團友都鼓勵我們:“去吧,九寨溝美得很。”趙導說:“九寨溝是童話世界,人間天堂,不去太可惜了。”
牐牫底又揮昧瞬壞攪礁魴∈本屠肟高速公路進入了山道,一路上趙導不停地講解著九寨溝的美麗傳說和藏民的風俗並唱著當地的民歌,看他外表很憨厚的樣子,嗓子卻很好,博得了團友們熱烈的掌聲。所以不知不覺,就到了山頂,趙導讓我們大家都嚼口香糖,以減輕高原反應帶來的不適。下山時,我的高原反應開始了,耳鳴、頭痛,婆婆也連說不舒服。並且,這裡的溫度明顯低了很多,玻璃窗上出現了水珠。下午六點,我們在一個叫平武的地方下了車,導遊說今晚先在這裡休息一夜,明天一早出發去九寨溝,並且說藏區的飲食和住宿條件差了些,請大家多體諒。這裡的住宿條件很差,衛生狀況也很不好,飲食就更不用說了,房間裡有空調不能用,還沒有熱水,我和婆婆幾乎把旅館提供的被子、毛毯都用上了,還冷得發抖,先生連連說我們嬌氣。
牐牭詼天,我們的大巴車出發不到十分鐘,天上居然下起了雪,是真正的鵝毛大雪,雪片飄飄悠悠地,讓一車人都快樂的驚叫起來。雪下了不到五分鐘,就把大地染白了。車子翻過山,雪就變成了雨,到溝口的時候,太陽已經照得人睜不開眼睛了。這樣瞬息萬變的氣候,讓我和婆婆感慨不已。

※本文作者:落雨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