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又一年聯考來臨時

牐犃月,一年一度的聯考即將拉開帷幕,又該幾家歡喜幾家憂了。一提到聯考,心中就會生出許多感慨。十多年寒窗苦讀,經歷過無數考試,苦讀的記憶隨著時光的久遠日漸淡去,有關聯考的記憶卻歷久彌新。
牐牳嚦際撬有考試中最緊張也最具考驗力的,經歷過它的人,其它任何考試都不值一提。它是人生的分水嶺和里程碑,參加聯考,就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狹路相逢能者勝。“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前途和未來,取決於短短三天的拼搏。
牐犌宄記得1994年7月7—9日我參加聯考的情景。那三天烈日炎炎,酷暑難當。緊張和焦慮充飭著內心,在條件不錯的縣城賓館,我們寢食難安:帶來的書本,再也看不進一個字;可口的飯菜,引不起絲毫食慾;靜謐的夜晚,耳邊卻總有蚊子在嗡嗡地叫……不少家長紛紛趕來陪考,隨著孩子考得好壞或喜或憂,他們就是如今陪讀一族的雛形。我的父母因忙沒來,也許他們沒來是對的,我少了一些心理壓力。
牐牽汲【腿繒匠。我們不僅要接受考題的測試,還要經受心理和環境等方面的考驗,我們要么是戰勝它,要么是被它擊敗,要想取勝,唯有破釜成舟,沉著應戰。我,屬於班上成績中等偏上的學生,也就是若平時努點力,考試時得心應手,就能混進班上前五名,否則就總在班上十幾名的名次間徘徊的那種。我渴望考上大學,但實力一般,考不上也在意料之中,我只是希望聯考試題能儘量多地出在我掌握的知識里,希望考試中我能發揮出超常水平。我沒有那種勝券在握、志在必得的資本,所以也不求勝心切。在這種心態下,我的五場考試有驚無險地考完了,考完後,自我感覺良好。成績揭曉,我是班上第二名,分數超過了重點本科線14分,我如願以償地考上了夢寐以求的大學。
牐犎綣說我是聯考場上的勝利者,那么,我的四年大學就是徹頭徹尾的失敗者了。我很後悔這四年放浪形骸,沒有認真讀書,沒有參加社會實踐,走上工作崗位後因為才疏學淺喪失了很多機會。這些年和大學同學交流時,他們也都有類似的感觸。
牐牳嚦既∈ぃ但並不意味著成功,而只代表邁入更高的人生階段,如果我們一味地在聯考的勝利本上睡大覺,那么聯考中的失利者就會實現他們的超越,在社會潮流中最終取代和淘汰我們。優勝劣汰,物競天擇,亘古不變。我們只有不斷進取,鍥而不捨,直至生命終結。

※本文作者:藍雨小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