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尾聲(小品文四章)

牐牎豆賾諫命的本質》

牐犚蛭不快樂,所以選擇成為詩人。真正的詩人多數英年早逝,你與我一直在探究生命的長短和生活的質量。雖說憂鬱、憤怒出詩人,但我不想將詩歌當成憂傷的代名詞。
牐犇闥擔旱蹦憒ゼ暗繳命的本質,或者真正的歸屬當中去,你怎么能把詩歌寫的快樂?
牐犎綣寫的快樂那是對生命本身的不尊重!
牐犓說,一滴水墜落的時間就是人的一生;她說,一首歌往往唱不到最後一個音符,生命就結束了;他們說,一場戲演的是他人,卻投入了自己的情緒;我們都說,生活是一張網,許多人都困在網中央,掙扎越厲害的,往往束縛得最為厲害,那些看準時機的人,往往獲得了新生,過著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生活……
牐犖椅捫砸遠浴U獠皇且桓鍪意的年代,紅磨坊的愛情,白蘿蔔的生活,一個夢幻,一個現實。詩人,因為熱愛,我們如此貧窮;因為痴迷不悟,我們如此僚倒;因為清高冷傲,我們遠離塵埃;因為嚮往桃園,我們失去了春暖花開……
牐犑奔湓詮後悄然枯萎,我們猶豫,我們彷徨;關於愛情,是開在廢墟上的花朵,我們憂傷,我們疑惑;儘管我們活得如此卑微,但我們還是努力活著,我們追逐,我們依然渴望……

牐牎妒明的內心會失去詩意和繁殖》

牐犚桓鋈俗畲蟮牟恍也皇鞘去光明,而是在陽光下無法擁有五彩的生活。生活中最大的敵人其實就是自己。敢於面對自己,敢於面對周遭的好與壞,儘管失敗了,也是成功之人。因為,我們努力過,也確實盡力了,還有什麼值得不開心的呢?
牐犖頤強梢鄖嵋自諒自己的某些缺陷,但不能輕易原諒自己的懦弱。雖然口號不是憑藉嘴唇吹喊出來的,但我們需要將信念不停地吶喊,將它掛在最顯眼的地方警示自己。如果一個人連自己的喜好都不敢公開於眾,那么,他(她)還有什麼資格說愛著這個世界,愛著生活,愛著值得愛的人。
牐牫K擔一分的快樂是十分的痛苦換來的,痛苦是個漫長、難以煎熬的過程。我們的一生,都在為那僅有的一分快樂而努力拚搏著。
牐犛械娜宋獲取巨大的財富而努力著,花費一生的心血或者獲得了很多的財富,但也有很多富裕的人在生命的最後那些財富只是數字上的遊戲,於是,他們將那些數字轉換成名譽或者地位。捐贈,做公益事業等等。但他們多數人的最初並不是為了公益事業而來。
牐牭比唬每個人都有獲取財富的理由,包括我,誰也不會拒絕財富,而且無時不在渴望財富。
牐犚恢庇心敲匆桓雒蝸耄翰揮沒ǚ押芏嗟男乃己途力,就能擁有養活自己和家人的財富,剩下的大量時間用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比如寫作,比如讀書,比如旅遊,比如找個自己愛的人聊天等等。
牐牷蛐磧腥嘶崛⌒ξ業撓字桑但正是那些弱智的理想,支撐著我近似失明的內心世界。

牐牎棟簿駁厥視δ持止露饋

牐犛卸問奔洌拒絕接近任何文字,因為想安靜地製造某種孤獨。孤獨在某種意義上是一種無人能懂的幸福,或因單戀而孤獨,或因小別而孤獨,或因遐想而孤獨,或因雨困而孤獨,或因雪融而孤獨,或因花落而孤獨,有著詩意的浪漫,水粉的色彩。
牐犉涫擔寂寞是在喧鬧中產生的,而不是在靜寂中生襲的。我在很多時候渴望獨處,那樣,我才有理由想念那些死去的詩人,想念詩人的千古佳句。那個時候的我是孤獨的,卻樂意那樣的孤獨。
牐犖難是一種寂寞的衍生,是一行孤獨的旅程。我說,文學不可能依靠請客吃飯而進步,文藝沙龍可以偶爾參加,但一定要在真誠的基礎上進行。有相當部分的人打著文學的旗號結交所謂的異性朋友,進行泛濫的男女之情,那是對文學的玷污。
牐牭比唬文學不是一種閉門造車,文學來源於生活,高於生活,所以,文學也需要交流。三兩知己臨水而坐,一杯香茗,一曲輕歌,詩情畫意,好不愜意。
牐犖腋喜歡陶然亭的那種陶然自樂,夕陽散去的黃昏靜寂得連呼吸都會驚走歸林的鳥群,那樣的安靜最適合思想安營紮寨。最後一線光芒走了,世界只剩下孤獨。

※本文作者:輕輕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