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望蝶”緣

牐犚惶斕姆泵過去,一小壺雀巢的咖啡伴我,靜靜地解讀那徐徐傳來的歌聲音韻,曾幾何時已是人生一大快事兒。
牐牻褚共シ諾惱是一曲《笑望蝶》。

牐犉片飛花舞晴空,
牐牱鞝倒雨雪會融。
牐犓會忽略悲情界線,
牐犝跬崖只亍
牐犖彝蝶留戀花蕊,
牐犓把誰緊緊跟隨?
牐犓又為誰欣然真醉,
牐牥僮千回……

牐犚殘礱扛齙男睦錈衛鎰苡幸恢霍驃娣尚的蝴蝶。連我這個俗人,幼時也與蝶結了一段塵緣,或說是孽緣吧,畢竟是我傷害了它們——那些會飛的花朵,那些脆弱的精靈。
牐犠校上中學的途中,總要經過一大片麥田。那正是快要收小麥的時候,黃澄澄的麥地里,總會紛飛起漫天的白色小蝴蝶。在小徑田坎里穿行,那蝴蝶便在身旁起舞。偶爾還會停在肩上,停在小書包上。
牐牎翱熳擼快走!討厭的蝴蝶。”我向空氣中揮舞,因為老人們告誡我說:別去抓蝴蝶,蝴蝶身上有粉末,要是迷了眼,眼會瞎的!

牐牪瘓茫表姐從昆明給我寄來了一隻西雙版納的蝴蝶標本,卻一下迷住了我。
牐犮躲兜乜醋磐該韉目ㄆ里,那隻碩大的,雙翅直徑約有40cm的蝴蝶:黑白相間的花紋,肩部卻有靚麗的紅,長長的觸鬚,光彩煜煜的對稱雙翅,平展開來一種耀眼的美。只是它原本小巧的腹部沒有沒有了,代替是一小片腹形的同色翅膀。
牐牨斫闥擔那是“美鳳蝶”,是一隻雌蝶,也就是“化蝶”里的祝英台。
牐牷蝶?祝英台?不知道!但也許那時就這樣迷上了抓蝴蝶做標本。
牐牱帕搜В也不回家,在麥田裡我潛伏躡身,靜等蝴蝶停留下來,悄悄地,輕輕地,飛快去伸出手去,一下子捏住那合上的雙翅。
牐犚煥炊去,我已經捉了好多隻蝴蝶夾在書里。
牐犖抑道制蝴蝶標本的第一步就是讓它們夾在書頁里風乾。但我並不滿意,我想要找到比表姐那隻更大更美的蝴蝶。
牐犎歡,這裡的蝴蝶品種太少了。都是一色小白蝴蝶。偶爾飛來一隻翩翩的小花蝴蝶,還不太樂意在田間停留。
牐犞沼謨幸惶歟我發現一隻紅黑相間,色彩艷麗的蝴蝶,也許可以與“祝英台”媲美,便不知不覺追了上去,越追越遠,漸漸偏離了正道,幾乎快到鄰村的地界了。

牐犇侵緩蝶終於還是沒有抓到,我有些沮喪,隨興在路邊捉了幾隻小蝴蝶。
牐牎拔梗 碧錛浯來一老人的斷喝,我嚇了一跳,連忙將手中夾蝴蝶的書藏在了身後。
牐牎安荒蘢ズ蝶,小心眼睛壞掉!”說話的是一個老人,從田間站起向我走來。
牐犂先嗽階咴澆,他大概已有六十上下,褲腳上泥污點點,還是一個跛子,一高一低地,卻走得很快。眼瞅著他來者不善的臉色,我步步後退,可後面是一條小水渠了,已是退無可退。
牐牎案我看看!”老人聲音里有不容置疑的威嚴,我順從地遞了過去。
牐牎霸炷醢。”老人沒有罵我,一頁頁翻撿我的獵物。一隻,兩隻,三隻……老人的搖搖頭說:“小女娃兒,抓這些蝴蝶來幹嘛?”
牐牎拔搖…”我嘟囔著,有些討厭他多事兒。
牐牎澳慵掖筧嗣喚坦你,別抓蝴蝶嗎?”他聲音越來越嚴厲。
牐犖蟻亂饈兜乜純詞鄭手上還真是布滿了粉末,指尖還捏著一隻不再掙扎的小蝴蝶。
牐牎耙你管!”我倔強地低喊道。
牐牎熬鴕管。”老人伸手來抓住我的手腕。我嚇了跳,手腕很有點疼,我“哇”一聲大哭起來:“我媽還不管我呢!……要你管啊,大人欺負小孩兒……嗚……”
牐牎鞍ΠΓ別哭別哭!”看來這一招還有效,老人有點慌亂地住了手。
牐牎氨鸝櫱耍我給你講個故事吧。”
牐牎澳嗆冒傘!蔽易釹不短故事了,就收了淚。
牐犂先嗽諤錕采獻下來。我想洗洗手擤鼻涕,便將手中的蝴蝶向著水渠使勁地扔了下去,似乎要將剛才的委屈發泄開來。
牐犚環攀鄭蝴蝶便墜了下去,堪堪將到水裡,卻一下子振翅飛了起來,越飛越高,轉眼就隱匿到草叢苗稼里去。我有些呆住了。
牐牎盎購茫算你小丫頭不是無可救藥。”老人有些滿意地笑了。

※本文作者:冰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