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為何物

牐牎岸躍頻備瑁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獨坐一隅,閒聽曹孟德把酒言人生,把滿腹迷惘交付給清風朗月,夢想乘一葉扁舟在蘆笛或簫聲中踏水而去。
牐牱緹懟A倍。剎那間,情思縹緲,煙波萬里。
牐犗胍問,掌心的紋路,哪條是幸福?茫茫人海中,你是誰掌心裡緊緊攥著的那道紋?你為誰心旌微漾?誰又因你刻骨銘心?你為誰冷了來時路?是誰為你添就寒時衣?是誰為你朝如青絲暮成雪?是誰陪你走你想要的春暖花開?是誰與你一起做著望川的往夢?
牐犜好問一聲“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引出世間男女幾多繾綣;人淡如菊的李清照臨水照影,吟出“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又惹得人百轉千回;晏幾道“琵琶弦上說相思。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又該是怎樣一種痴痴的情懷?
牐牱鶿擔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的一次擦肩而過。那么,夜深人靜,月光如水的時候,是否總有一個人讓你輾轉反側終不成眠?你在心裡默默地問,情,倒底是什麼模樣?情,當淡如止水,薄似流雲?抑或,情,是濃於烈酒,重於泰山?

牐犘熘灸λ擔骸拔醫於茫茫人海中訪我唯一靈魂之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牐犜謔人風華正茂的歲月里,這“唯一靈魂之伴侶”,是得了,又失去了,林徽因是這樣,陸小曼也是這樣。是幸,也是命。
牐牶適說:“醉過方知酒濃,愛過方知情重;你不能做我的詩,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
牐牭蹦輳他求學在外,雖與表姊江冬秀萬里阻隔,卻“有書函以抒情悃,有影片以當晤對”。他願她多讀書,“前曾於吾母處得見姊所作字,字跡亦娟好可喜。惟似不甚能達意,想是不多讀書之故。姊現尚有工夫讀書否?甚願有工夫時能溫習舊日所讀之書。……”(1911年4月22日)並囑她放足,“適前有書囑卿放足,不知已放大否?如未實行,望速放,勿畏人言。胡適之婦。不當畏旁人之言也。”(1914年12月13日)當時並未正式成親,卻以“胡適之婦”謂之,心思可想而知。
牐犓亦懂他鴻鵠之志。芳齡漸增,婚約卻因他學業之故而一延再延,心中不是沒有著急,而表現出來的是如此的善解人意,“所言婚約一再延誤等語,在郎君固引咎之辭,但何薄視秀耶!……男子而張弧懸矢,志在四方。今君負笈遠遊,秀私喜不暇,寧以兒女柔情,絆雲霄壯志耶?”(1915年初)
牐犓與她鴻雁傳情,互訴衷腸,互相信任,因為,“我能做你的詩,你也能成為我的夢”。
牐犝虐玲說:“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間,時間的無涯荒野里,沒有早一步,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
牐犓與胡蘭成的傾城之戀便是那塵埃里開出的低低的花,叫人不安的,也是暗暗歡喜的。管他胡蘭成在世人眼中是什麼模樣,反正這就是她張愛玲寧願選擇的選擇。結局,終是繁華落盡,寂寂地獨自走了,卻也走得毅然決然,心中不染淤泥。
牐牥乩圖說:“這是一個殘缺不全的世界,每個人都是從天堂被扔到這個世界上來的,如果有一天,你遇到一個人,他的美好能夠讓你喚起天堂的回憶,這就是愛。”
牐犜來,情是一種“緣”。

牐犑駘盟擔骸跋不兌桓鋈耍往往毫無道理,戀愛如是。你喜歡什麼人,喜歡他多少,原是你心甘情願的。不比買黃花魚,付了多少錢,定要秤足幾兩幾錢的。”
牐犂畋袒言:“情便是這樣,管他是誰呢?說時遲,那時快,總興沸沸騰騰的感覺,到情消失了,也就不堪提。”“最惆悵的是,人人都給你青眼,你最希望的那給你青眼的,卻給了你白眼。”
牐犘熘灸λ擔骸霸缸霰〔菁淶牧饔。夜夜為你提著,血凝的小燈。”
牐犜來,情是一種“願”。

牐犔└甓說:“在夢裡,我們曾是陌生人。醒來才發現,原來我們相親相愛。”
牐犃菏登鎦潞菁清:“我寫此信時,遙想你正在酣眠,像是一朵花斂起它的花瓣,靜靜地散發它的縷縷芳香。沒有一絲的風吹拂你,沒有一隻蜂蝶趨附你,有無數天使在呵護你,給你平安,甚至於我的靈魂也擯斥,也不準擅入你的夢中。”

※本文作者:遠山含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