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書

牐犚豆好龍,可真正的龍降臨到身邊時,他卻感到恐懼。
牐牨救撕檬椋卻總是沒多少時間讀書。
牐牰潦樽疃嗟氖焙蚓褪譴笱時代了。那時我們上大課,一星期算下來也沒多少重要的課時,大半時間的課程是我不感興趣的。於是,我蝸居寢室的時間格外多。
牐牬餐房殼降哪且槐擼除了放一個小枕頭之外,有一半的寬度都被書占據,還堆得差點有被子高。除了宋詞、一些散文集之外,就是每期的《讀者》、《青年文搞》、《青年博覽》、《女友》、《微型小說選刊》、《小小說》。
牐犕學借我的書,我總是記得催要,生怕別人給我遺失了去。因為借出去的書,多半會轉很大一個圈,挨個宿舍轉個遍,才會在我的認真追蹤下回到我手上,若有哪一本我沒認真去尋,那本書定是有去無回的。那時我串門的多半可能是問我的第幾期什麼書在誰那裡,什麼時候還我。
牐犠羆塹媚鞘倍痢紅樓夢》,也不知怎么的,忽然有一天想起想看看四大名著來,就出去買了一本《紅樓夢》。一回宿舍就看起來,一連看了幾個小時,晚上十二點了還不睡覺,開著燈,被巡房的阿姨訓,這才關燈睡了。
牐犚槐榭聰呂矗發現意猶未盡的,也是似懂非懂,搞不清人物的複雜關係,於是又看一遍。也許是《紅樓夢》里關於寶玉的傳說,神瑛侍者和絳珠草的故事吸引了我吧,不然我是不太容易一口氣連著看兩次的,當然,《紅樓夢》里的詩、詞、聯句很多精典之作也是吸引我的重要原因。
牐牭筆被孤蛄思副竟賾凇逗炻ッ巍防錈媸、詞及聯句賞析的書,印象比較深的是“寒塘渡鶴影,冷月葬花魂”還有就是黛玉的《葬花吟》,至今還背得一些,“花魂鳥魂總難留,鳥自無言花自羞。願奴脅下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無盡頭,何處有香丘?未若錦囊收艷骨,一杯淨土掩風流!質本潔來還潔去,莫教污淖陷渠溝。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也曾為黛玉最終未能和寶玉結緣而悵然了好久,嘆有情人終成眷屬的能幾人?
牐犞醒時的同桌,至今仍佩服她的聰明。在我看來,女孩子文科總會好一些,理科就未必,而她各科成績都很好,現在讀完碩士。我過生日時她從學校給我寄來禮物,全是書,《簡愛》和一些英語四級考的資料,也在那時才開始看外國的名著。
牐犉涫擔算來我也沒看過什麼文學大家的書,名著也沒讀幾本。外國名著,當初看一本《飄》也是一口氣連讀兩遍。美國米切爾寫的,語言平實易懂,人物性格鮮明,即使是男女主人公用情之深也只在細節中體現出來。白瑞德和赦思嘉兩顆為愛寂寞的心,曾那樣熾熱碰撞到一起,可是他們卻都因為那一點誤會把彼此傷得血淋淋,而後他們迅速各自把自己保護起來,並隔離。也是從那本書里認識到有些誤會,一不小心就會發展成遺憾。
牐犙生時代曾看過的書確實是可數的幾本,除了那些期刊似乎數不過來。上班後我就沒了時間看那些比較厚的書,常常在想看書時,也只能挑一些比較短小的文章來看。不過,還是會擠出時間來看看書,尤其是在夜深人靜,寂寞的時候更會想要看看書,想要寫點什麼。
牐犖蟻衷誄?吹氖槌了工作所需的,我的專業書外,就是宋詞。我的辦公室、床頭都會放著宋詞,一個現代人,老是填詞,似乎有些格格不入,我也並不向外人提起,認識我的人知道我填詞的也沒幾個。
牐犠蛺焱事問我,什麼人的書好看,我說沒看過多少書,也不知道誰寫的書好看,同事很是吃驚,繼而笑我不好書。
牐05年以前那個單位的工作、應酬之多,我幾乎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現在這份工作,雖說比較有時間,卻為了資格考試緊張了很久,只在06年元月到如今的這段時間是可以用來看看書、寫點東西,充實一下自己的。可偏這段時間也沒怎么讀幾本好書,只顧著在網上搜了些文章來看,也看了一些宋詞,並填了些。
牐牻酉呂矗我又要為了資格考試而啃我的專業書,雖也是看書,卻是乏味了太多。曾有段時間,真的很嚮往看守所里囚徒的生活,甚至想,哪天犯個什麼不太丟人的錯誤被判刑了才好,那就有大量的時間看書、寫作。
牐牪還,我終究還是讀了幾年聖賢書的,知道這種想法是多么不現實,知道囚徒也正嚮往著像我一樣的生活。

※本文作者:千面狐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