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月亮

牐犘∈焙螄不犢刺焐系男切牽更喜歡觀賞天上的月亮。月亮在我童稚的心中留下了美妙而深湛的印象直至今日。
牐犖葉林醒У氖焙蛘是港台歌曲流行的時代,我也是其中的忠實的迷戀者之一。聽歌往往聽得如醉如痴,很多時候陶醉在音樂的美倫美奐的世界裡難以自拔。別的不說,且說幾首與月亮有關的歌曲吧,藉以來追慕一下逝去的時光。我們在回憶過去的時候,在記憶的核心里往往有些代表的事物,這代表性的事物成了記憶的核心和典型,以它為中軸向著周圍蔓延或者輻射,慢慢地在心版上重新描畫過去的藍圖。我們愛聽經典懷舊的歌曲我想其中的原因大約也在於此吧,除了這歌詞的精妙,曲調的優美引人入勝外,更重要的是它喚起了我不少過去的經驗與美好的記憶。時光盡消逝,人事盡變化,音樂卻常常使人沉浸到迷人的魅力的境界中去。
牐牴賾讜鋁戀母棖最喜歡徐小鳳的那首《明月千里寄相思》,歌詞已是很美,乃晚唐大詩人李義山的佳作。曲調亦很悠揚,又經了徐小鳳的低沉而又富於磁性的特殊嗓音來一唱,簡直使人聽之能達到忘我的境地。這首歌我不知道反覆聽了多少遍,真可謂百聽不厭,每聽一遍都會有新意,那想像的翅膀都仿佛能與空中的飛鳥比翼齊飛。想像在千里之外的親朋戚友此時正在那裡做些什麼呢?在如水的月光里一切都顯得那樣的寧靜安祥與舒適,你靈魂深處最纖敏的那一根神經似乎是被音樂的分子注入了麻醉的針劑,忘記了憂愁不快與煩惱和塵世的勞辛,徹徹底底地沉入到了忘我的心境中去。
牐犃硪皇子皆鋁戀募炎骶褪塹死鼉的那首《月亮代表我的心》,它與《明月千里寄相思》堪稱是歌月的雙璧。鄧麗君那甜美的歌喉,獨特而又紮實的唱功把這首歌演唱得可謂淋漓盡致了。真令人有繞樑三日餘音未絕之感。聽後耳畔每每會想起那動人的優美的鏇律,遙想著遠方的情人,訴說著無盡的相思與愛戀。成為了音樂史上的經典之作,被許多後來的歌星所翻唱,廣為流傳,久唱不衰。這都是月亮帶給音樂人創作的靈感,使得他們有了發揮想像的創作的空間。
牐牰雜讜鋁戀南舶由小時候的單純的喜愛看天上的月亮,聽了月亮的歌曲可更加對月亮有了深摯的愛,也加深了對月亮深層次的理解。所以曾經努力地向著古今中外的浩如煙海的文藝作品中去搜尋去欣賞。印象最深的是蘇軾那首詠明月的“但願人長久,千里更嬋娟。”的詞章,將明月的神態寫得淋漓盡致,風韻悠長。每次誦讀與追憶都會激發起渺遠而綿密的想像,此詞也就成為了寫月的千古不朽之作。現代散文大師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一文,描寫靜謐如水的月光很有獨到的詩意。以清華園的荷塘為背景寫出了月光的綺麗纖濃的美。這裡月亮得到了升華而具有了普遍的美學的意義,在不同的情境的背景之下也具有了不同的美感。周作人先生有一篇文章叫做《中秋的月亮》,寫他一日在歸家時見了昏黃的殘月遙掛在蔚藍的天空里令他覺得冷氣逼人,更想到古人生活在這樣的情境之下,聽著野獸的嚎叫望著天空里昏黃的殘月定然是沒有好心情云云。此乃是寫月之別調,其實月亮月光只是自然之一景,其美與醜與感受完全是人們主觀的審美情趣和心境的觀照。
牐犑年前,曾流行一句話叫做外國的月亮比中國的圓。當時聽了覺得心裡有些頗不舒服。這是一種崇洋媚外思想的真實體現。其實外國和中國本來是有一個月亮的,是一個月亮下的不同的國度。人們看待事物的心態不一樣,美好的事物也就變成了某些國家和地區的專利。無論在國外還是在國內月亮本是一樣地具有陰晴圓缺的屬性。在皎潔的月光里每每想起異地故國的親人來,借著千里萬里的月華傳達心中的思念之情倒是真的人情美的體現。
牐犐馱呂來被看作是文人雅士的專利。這從國家冊籍以及古今人的文章中都不難看出端倪。賞月成為了文人附庸風雅的一種不可或缺的行為。感動月亮的美,發而為詩文便留下了許多傳世之作,人類歷史上也就增加了不少吟詩山水間不問世事的隱逸之士。說到賞月我還是比較喜歡中秋的月亮。中秋的晚上吃著月餅與水果舉頭望著天上的明月,那種美感和享受真是難以用言語來形容的。我想月亮的美本是今古一致的,常常一致的,而中秋月圓時正是桂花盛開蟹兒正肥的時節,千古傳頌的佳節使得人們在這節日里更加添了對明月的關注。在其樂融融的節日氛圍里,人們徒增了對於明月的嘆節擊賞。至於平日裡除了雅興豐富的詩人,平凡人整日裡為了世事而奔波勞碌很難有觀賞月亮的心情。
牐犌鏌痘崞落,艷花會凋謝,江山美景也會令人有物是人非之感,唯獨這月亮,這亘古常新的明月卻長存在我的心中,成為了我心靈的一片棲息之地和精神的家園。

※本文作者:楊華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