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最好的時代,這是個最壞的時代

牐牪槎斯·狄更斯在《雙城記》里留下了一句話:這是個最好時代,這也是個最壞的時代。這句話用在曼聯的弗格森時代再貼切不過了。沒有弗格森的入主和當初幾個賽季俱樂部頭頭們的耐性,就不會有紅魔曼聯上世紀90年後的輝煌和“弗爵爺”的個人榮譽;沒有弗格森將球鞋一扔,就不會有當初貝王子的遠走漂泊它鄉(竊以為這是曼聯落魄的原由和開始)。那時候的曼聯正和阿森鈉在英倫半島上演著英超“雙城記”,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
牐牶炷曼聯是幸運的:在上世紀90開始階段,俱樂部選擇了一個蘇格蘭老頭。此前他只是一位蘇格蘭的國腳,退役後在蘇超主教練席上取得了成功,但並未廣泛為人所認識。幾年後,他的入主,便復甦了老特拉福德沉寂的夜晚。幾乎與此同時,一個有著紳士般風度的教授溫格從日本遠渡英格蘭,弗格森終於等待到一個好的對手,開始了一段漫長的爭霸。人有時候就是這樣,為對手而活,在競爭中才能前行。
牐牶炷曼聯也是不幸的:在自己鼎盛時期,弗格森扔走了貝克漢姆;“鐵塔”斯塔姆當打之年,也被清除出隊伍;被寄予厚望的克萊博森的表現乏善可陳。當老臣子加里。內維爾感嘆球員就象一個商品,可以被隨時賣來賣去時,更衣室里不可能會平靜。一個個從曼聯成長的老球員低著頭,冰冷地懸著一顆心。
牐牳ジ襠成就了曼聯,將細膩一些的打法輸入到曼聯血液,並和同樣技術風格的阿森納一道,將自己的球隊和絕大多數的英超球隊區別開來。看過大多數英超球隊野性而粗曠球風,再回頭欣賞曼聯和阿森納中路滲透、短傳切入的打法,總會給人一點驚喜的感受,印象深刻。
牐犛惺焙潁我會驚訝於曼聯前場的配合,不失剛硬又夾雜陰柔,拿捏得這般恰到好處。今年歐洲冠軍杯,對陣米蘭這樣講究控制和技術的隊伍,曼聯依然保持了自己犀利的風格。海因策在對方右路的一個給球,吉格斯接球,衝刺,迅速把球右撥給中路的斯科爾斯,後者第一時間轉回右路的c羅,一個起高球,替補上場的范尼還有他身後的斯科爾斯快速跟進禁區接應。這個畫面,由於曼聯在處理傳球時的順暢,一向轉播質量不錯的電視台在來回切換畫面,經典得令人讚嘆。這樣一幕加上西爾維斯特在禁區裡的屢次犯規畫面,幾乎就構成了我關於曼聯記憶的所有。還記得當晚在廣州無敵衝鋒手網咖看球時,在曼聯同學為之歡呼雀躍之時,我一點也輕鬆不起來,看得心驚肉跳(呵呵,我是米蘭死忠)。那場比賽,主場的曼聯“死”的偉大,按日常粗俗的說法,輸就輸在上帝沒有站在他們一邊。
牐犉涫嫡獬”熱前,寒假時,我已經和兩個曼聯同學開始了一長串的討論。簡訊在來來回回中自己也不知道究竟發了多少條。對於當時開始落魄的曼聯,他們有著相似的看法,不約而同地支撐弗格森,實在是因為弗格森的曼聯給予了他們過去時間裡太多的記憶,又在等待中抱著極大的期望。因為足球,在學校的校園裡,總可以看到他們口水泡沫一堆飛,主題還是他們的那個“曼聯”。
牐犎緗瘢穆里尼奧的到來,斯坦福橋邊藍色軍團的崛起,讓紅色的弗格森和紅色的溫格攪頭。英超的“雙城記”有逐步變成“三國演義”的態勢。只是這樣一個充滿強大對手的時代,在相互競爭中不段進步的弗格森和溫格歡迎嗎?
牐犂俠特拉福德的天空沒有好轉的跡象。等待中的人們迎來的還是一個個壞訊息,“狼群”一個接著一個,買下了英超轉播權的默多克沒有做成功的事,美國人想做。這幾天關注著曼聯的新聞,在收購事件的背後,球場外已是一片的抗議聲。而兩個曼聯同學也早已是傷心透頂,深夜已經懶得起來守侯在電腦前揮霍那怕一點激情。那個完美的“曼聯”從此封鎖在他們的記憶。
牐犎聳歉鮎指行鄖依碇塹畝物。在那個試卷滿天飛的高中年頭,英超在全世界的擴展、曼聯的狂飆突進,實在是給那個時候的少年留下了許多暢快的時光,成為快要麻木的課餘時間的營養品。

※本文作者:Hs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