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隨筆

牐6月2日是我的生日。時間過得真快,彈指一揮間,三十三年就飛逝了。
牐犃俳生日,總想為自己寫點什麼,留作紀念,但總是沒有思路,提筆竟無從下手,千言萬語也不知從何說起,雜亂的思想理不出頭緒,因此一再擱置。心裡暗暗地對自己說:“塗鴉一篇文字,寫寫對生日的印象,記錄下點點滴滴的片段,也算是送給自己的一份特殊的禮物吧,等日後年老時也好拿出來細細咀嚼,慢慢地品味,靜心體會那份快樂。”於是痛下決心,開始動筆,不求文筆多精彩,不管內容是否零亂無序,只為給自己珍藏一份美好的記憶。
牐犈笥衙強吹6月2日,準會在第一時間想到“六•一”兒童節,一定會笑問我為何不生在兒童節。媽媽也常說我:“本想著把你生在‘六•一’的,可你就是賴著不肯出來,結要只能生在兒童節隔壁了。”我的生日6月2日是陰曆,聽媽媽講,生我的那日是陰曆閏6月2日,如果過陰曆不知多少年才能遇上一次,所以就把陽曆6月2定為我的生日。兒時,我不信媽媽的話,認為她是故意逗我的,後來我到六十六團讀高中時,偶遇一個女孩,她居然與我同年同月同日生,更讓我驚訝的是她說起生日的由來,竟然與媽媽說的同出一轍,那一刻,我終於相信了媽媽所言不虛。如今都過了三十三個春秋,還沒遇到一次閏陰曆6月。(看來出生之日都這么非比尋常,注定了我要與眾不同喔!)
牐牸塹枚時,每到生日這天,媽媽都會早起,煮兩個雞蛋放在我手心裡,拍拍我的臉,對我說一句:生日快樂!然後目送我上學去。
牐犖夜生日之時,正是青黃不接之際,七八十年代,不像現在一年四季都有各種各樣的新鮮蔬菜吃。而且新疆氣候四季分明,植物生長周期長,一年一熟,播種都要比南方遲很久。每到開春,媽媽總會把院子裡的地弄平整,早早地種下各種蔬菜,用塑膠薄膜蒙起來,等到我生日這天,家裡的菜園裡,蒜苗開始抽出青苔,韭菜冒出寸把長的嫩芽,豆角架上掛滿了翠綠的四季豆,葫蘆藤上結出了拳頭大的淡綠色果實,辣椒秧上垂著一個個綠辣椒。媽媽小心翼翼地摘下這些果實,清洗乾淨後擺在籮筐里,然後去市場買些魚、肉回來,精心地搭配,合理地組合,烹飪出一道道可口的菜餚。等我中午放學回到家,餐桌上早已擺滿了七碟子八碗,陣陣菜香撲鼻而來,誘得我口水直滴,顧不上洗手,就迫不及待地用手拈幾根菜放入嘴裡,慢慢地嚼著,邊吃邊夸:“太好吃了!……”現在想起,仍然回味無窮。
牐牰時最盼過生日,因為只有在生日這天,才能吃到如此豐盛的美味佳肴。
牐犓孀偶彝ゾ濟條件慢慢好轉,我的生日餐也越變越豐富,不但有新衣穿,美食吃,而且還能拿著媽媽給的零用錢,去買一些自己喜歡的食品、書籍和小飾物。
牐犐狹順踔瀉螅與要好的同學之間都有默契,遇到誰過生日,壽星就會準備與之歲數相等的各式糖果外加兩個雞蛋,用小袋子包裝好,在生日這天分發給好朋友們,然後就會收到朋友們回贈的許多精美禮物和溫馨的祝福。家境富裕的,還會約許多同學到家裡開個小型的生日晚會,聚在一起聊聊天,唱唱歌,跳跳舞,一起狂歡,一同慶賀,如花的笑魘,飛揚的青春,將夜渲染的瑰麗無比。
牐犜詿笱Ю錒得兩個生日也挺難忘的。94年的生日是我離開家鄉,離開父母后第一次過生日。我沒有刻意地告訴過任何人我的生日在哪天。生日那天,我獨自一人靜靜地坐在淮河大堤上,看船來船往,看河水奔流不息,心裡空落落的,感覺很傷感,很想念父母和朋友。坐了很久,我才返回學校,抱著書直接到教室上晚自習。八點半放學後,我回到寢室,發現門是虛掩著的,屋內靜寂無聲,也沒開燈,漆黑一團。我摸索著正準備開燈時,突然眼前一亮,同宿舍的七位舍友竄了出來,站中間的舍友手上還托著一個大蛋糕,上麵點燃的十九枝蠟燭閃著柔和的桔色火焰,火光映襯出七張喜悅的笑臉,七人齊聲地對我說:“生日快樂!”我被這突如其來的驚喜弄呆了,愣在那不知所措,舍長上前拉拉我的衣角,說了句:“快許願,吹蠟燭啊!”我方才緩過神來,激動、興奮、幸福的淚水順著臉頰流淌,淚眼朦朧中,我雙手合十,對著那跳動的燭火默默地許下了三個誠摯的心愿。舍友們為我高聲地唱起了生日祝福歌,在歌聲中我吹滅了蠟燭,這祝福的歌聲永久地留在了我的記憶深處,那閃閃的燭光照亮了我的心房。

※本文作者:踏雪尋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