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下的風景

牐犖頁3O不墩駒詿翱誑賜餉嫻姆緹埃看大街上的人們匆匆忙忙奔波的身影。有一天,我發現樓對面的一棵大樹下面,有兩位老人相對而坐,一副木製棋盤擺在地上,他們很悠閒地邊下棋邊聊天,自得其樂。這份閒暇與大街上那些忙碌的人們相比起來,完全是兩種境界,真令人羨慕。
牐牬喲艘院螅每當我站在窗前,眼睛就不由自主地向對面的大樹下張望,看看有沒有那兩位老人坐在那裡下棋,幾乎是每天下午他們都安靜地坐在那裡下棋。在湛藍的天空下,秋天的陽光照在大樹上,也暖融融地照在他們身上。
牐犕蝗揮幸惶歟當我的視線移向窗外,發現大樹下面空蕩蕩的,沒有了那兩位老人的身影。而且在後來的日子裡,他們都沒有出現在大樹下面。儘管我有時候特意地用目光搜尋,可終究再也沒有看到以前的情景。
牐犖業男睦鎘辛酥種植虜猓閡殘硎撬們搬了家?或者是他們其中的一位生病了?又可能是他們忙於別的事情了。希望他們過不久就坐到大樹下面,像從前那樣悠閒自在地下棋。
牐牽墒牽日復一日,那棵大樹的葉子在秋天裡變得枯黃了,在凜冽的北風中,葉子像蝴蝶似地從枝頭飄落,顯得那么依依不捨,那么身不由己;即使冬天的寒風冰冷刺骨,大樹依然堅毅地佇立著,好像凝聚著生命的力量;春天來臨了,空氣中散發著清新而溫暖的氣息,大樹的枝條漸漸青綠起來,一個個小小的芽苞預示著新的生命的開端。我長久地注視著那片朦朧的綠色,感覺它充滿了生命的活力。
牐犚殘恚生命本身就是周而復始的輪迴,在四季的變幻之中,花開花落,雲捲雲舒,演繹著平淡與精彩的片段,也昭示著神秘莫測的自然規律。雖然這些片段在時光的長河中只是一瞬間,但畢竟這是我們真實的生命歷程,它深深地印在記憶里,成為美好的回憶。
牐犜諼頤塹納命旅程中,會出現許多“風景”。往往,我們對眼前的“風景”熟視無睹,覺得那些熟悉的或者陌生的人本來應該象流水一樣從我們的視線中流去,從而忽略了許多平淡而珍貴的瞬間。
牐犎綣某一天,當我們發現那些熟悉的“風景”不再出現的時候,可能會感到一絲茫然;更多的時候,我們生活著,即是別人眼中的“風景”。
牐犛行┓緹氨4嬖諼頤塹募且淅錚揮行┓緹霸諼頤遣瘓意之間錯過;而有些風景注定要從我們的視線中消失。但畢竟我們曾經看到過,經歷過,如同那些過去的歲月,無論是繁華,還是平淡,總能夠留在我們的記憶深處,是最值得珍藏的風景。
牐牭蔽頤切凶咴謔憊獾某だ齲天空中的雲朵,草地上的小鳥,孩子的笑臉,老人的身影,這一切是多么美麗的風景!我們懷著一顆仁愛之心去注視,並把它們保留在記憶里。

※本文作者:茉莉芳菲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