牐牸依鋃諢很多糧食,鼠患甚重,老婆去別人家裡“買”來一隻幼貓。
牐牥闖啥擠縊祝買有兩種意思,一種是付錢,另一種與主家關係好,送包食鹽了事,沒有空手去的,如果那樣的話,貓長大後,就會懶惰得不抓老鼠,究其竟,也只是一種習俗罷了。
牐犝餉ㄊ僑色的,黃、黑、白,三種顏色也分不清楚誰重誰淡,黑黃相間錯雜,唯白色布局在貓身體近地的部分,貓的臉有些喜劇,從印堂到三更,沿兩眼往下,白色漫延開去,很純白的那種,只是她鼻子準頭是淡黑色,有些灰暗,嘴的右邊一撮黃毛,一眼看去,就讓我想起喜劇大師卓別林那副尊容。她兩隻驚恐而好奇的雙眼圓睜,著實讓人憐愛。也許是她太幼,走路時,常常跌倒,跑得快了,整個倒栽蔥,樂壞了我女兒。
牐犆ㄊ槍擄戀模除非是看到你在咋嘴,她才會“喵嗚”地乞望你分食與她,那溫馴勁真是表現到了極致。女兒時常將她摟在懷裡,用手指去梳理她的毛髮,玩弄她的鬍鬚,淘氣地扯拉,貓痛了便大叫,老婆立刻勸誡女兒,說貓的鬍鬚是不能亂扯的,那是她度量身體的尺子,當貓在捕鼠到窄小的地兒,全憑鬍鬚估量,決定進退。
牐犆ɡ次頤羌也瘓茫家裡又來了一隻觀賞的北京犬,一身純白,女兒甚是喜歡,並取名雪雪。俗語說貓狗是冤家,奇怪的是,我家的貓狗竟能和平共處,儘管雪雪也拿耗子,貓會欣賞雪雪捕鼠的笨拙樣子,當雪雪力不能及時,她才搶步上前。貓的個性,總比雪雪要強些,她會心安理得地享受主人懷抱,雪雪就只能在地上轉著圈兒兜跑、跳躍,貓可以跳上飯桌,規矩地蹲臥著,等著主人分食與她,雪雪就只能在腳邊抱弄著主人的鞋幫,來強調它的存在。老婆是不允許貓上床的,女兒可不一樣,沒貓伴睡就失眠,女兒偶爾到姥姥家,貓就會在屋裡呼喚,然後悄悄地與雪雪同眠。女兒每天放學回來的第一句話便是喚“貓貓”。
牐犆ê蘢際鋇卦詿呵鍃郊痙⑶椋每次懷孕都產下四個仔,而每輪仔貓長大後,都不認貓媽,哪怕在路上遇見,都視而不見,這點很讓女兒迷惑。我們一家都很享受貓媽馴貓仔的過程,她時而箭步,時而慵懶盹眼,讓半死的老鼠逃也不是,臥也不是,輪番地讓貓仔學著她的樣子去折騰。
牐牻衲4月19日上午,一個純黃的貓仔被門前飛馳而過的計程車碾死了,貓媽蹲守那個帶血的地點好幾天,然後便失了蹤,幸好另外三隻貓仔能吃食了,不過,看著三隻貓仔廝守一塊,失去了往日的調皮勁,女兒很心疼,老婆到處去找,四鄰也都幫著尋覓。
牐犚桓魴瞧諍螅貓媽自己回來了,瘦弱得枯柴,拒絕奶仔,乞望著家人直叫,聲音甚是悽慘,女兒將她摟在懷裡,老婆一眼便看出貓媽病了,抱了去看醫生,醫生診斷:中毒,尿血,沒得救了,打一針緩緩。女兒當場就嚎啕了起來。老人說,貓是天性醫生。這次她卻沒能醫治自己,拖著沉重的步子回家來,也許是她放不下仔仔,又或許是她痛失了仔貓,才失了平日水準,吃了不該吃的東西。老婆餵她牛奶,貓媽全都吐了出來,只是舔了舔清水,然後顫顫地爬上糧食袋靜睡,老婆只得先將兩隻貓仔“送”了人家,順女兒的意,留下一隻與貓媽模樣相仿的仔貓。貓媽自從看了醫生回來,再沒有叫喚,只是靜靜地側臥在谷袋上,要方便時才下地來。
牐犆媽最後一次上谷袋,已經沒有了氣力,爬抓著袋子叫喚,老婆會意地抱她上去。下午,女兒放學回來,貓媽已停止了呼吸,側躺著,身子放長,頭自然垂下,眼半開,嘴緊閉。那隻仔貓悽愴地叫喚著。我將貓媽提回舊屋,深埋在竹林,掩泥土時,姥姥執意地灑了水米飯。
牐犑且梗一家人沉默,電視也沒開。臨睡時,老婆才冒了話:“要是她早些時日回來,也許有得救,哎!”女兒卻悄聲自語:“原該也給她取個名兒。”

※本文作者:劉毅成都江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