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莫測的楚巫文化

牐犗嫖鰨地處湘、鄂、黔、渝四省市邊區,連綿起伏的群山,遮雲蔽日的原始森林,清清溪水滋潤著豐富的植被,飛禽走獸吟唱著充滿靈性的歌。260多萬苗族、土家族同胞祖祖輩輩在這裡生息繁衍,形成了濃郁、獨特、燦爛的湘西文化的歷史長卷。
牐犗嫖魑瘓又性文化與西南楚巫苗文化交匯處。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與歷史前進的交融、碰撞和亦分亦合,構建了這片神奇土地獨具神韻的文化現象;豐厚的民俗文化底蘊為後人留下了眾多令人嘆為觀止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演繹成生鮮活潑的服飾文化、酒文化、婚俗文化、食文化、喪葬文化等。同時,留傳廣泛且罩上一層神秘色彩的千古謎團,也時時叩打著人們心靈之鐘。
牐犘∈焙蛭葉涼的民間傳說中,有的故事甚至讓我夜不能寐,恐怖的情節和人物會讓你身不由己地裹緊被子。現在想來,這其中有不少出處就在湘西。
牐犜諳嫖鰨我聽了著名的“哭嫁”,她的淒涼、委婉帶著大山深處原生態的浸透,有一種讓人毛骨悚然的穿射力。一般人很難想像出“哭嫁”與婚慶兩者間怎會為同一內容所擁有。
牐犉涫擔這不算什麼。真正讓你百思不解的則是湘西“三邪”,即“趕屍”“放蠱”和“落花洞女”。
牐犗娼的“趕屍”至今還沒有人能說出它的真實情況和子醜寅卯來。比較一致的說法是,“趕屍”者是一個身穿道袍的法師,無論屍體數量多少,都由他一個趕。法師在前面敲鑼領路。因“趕屍”一般在夜裡,敲鑼為的是讓其他夜行者避開,住戶把狗關進屋。“趕屍”營生的出現,源於湘西的貧脊和交通閉塞。沅江上游地區,窮鄉僻壤,不少人為了生計赴川東或黔東地區採藥、打獵、做小生意。山中瘴氣瀰漫,惡性瘧疾等症常常爆發,生存環境極差。殞命他鄉的漢人,多為無錢者,而葉落歸根的觀念使他們的朋友或親屬想方設法要將他們運回故土。崎嶇的山路和大森林,使他們無法用其他方法運屍回鄉。於是,在湘西沅陵、瀘溪、辰溪和漵浦4縣,就出現了“趕屍”這一不解之迷。
牐犗嫖韉摹骯剖酢幣彩且幻鍘9疲湘西地區俗稱“草鬼”,相傳它只寄附於女子身上,危害他人。這些女子就被稱為“草鬼婆”。據說,蠱附於人身上多了,找不到吃食,就向有蠱者本人索取食物,蠱主難以忍受,就將蠱放出去危害他人。其實,這令人生畏的蠱的傳說,多為苗人居住地處深山老林,且醫學落後,許多疾病難以得到診治,不明就裡就已命喪黃泉。久而久之,民間就將此歸罪於蠱。
牐牷褂幸幻戰小奧浠ǘ磁”。說是林寨中一些未婚女子能將樹葉哭下來;到山洞後幾天不吃不喝,回到寨子後依舊不食。等她們死去後,當地村民不但不給她們辦喪事,反而為她們熱熱鬧鬧地辦喜事。因為村民們認為,她們是和樹神、井神去結婚了,所以要用喜慶的婚禮代替葬禮。
牐犗嫖韉母梟動人心弦,湘西少數民族的服飾多姿多彩,湘西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揉進了濃郁的地域文化的多種元素,讓人著迷,讓人羨慕,也讓人意欲去探尋出些千奇百怪的小答案。筆者在一個月夜,欣賞了一場讓人心旌搖動的湘西風情表演,那“哭嫁”“趕屍”“赤腳踏火”“身壓千鈞”等節目,其震撼力,你不親臨其境是絕體會不到的。牐

※本文作者:自得其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