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戀花

牐牷蛐硎怯捎諛炅洌就常常覺得眼前的生活乏味無趣,以為值得回憶的事請只會存在以後的生命里。所以當高中畢業的日期迫在眉睫時,我非但沒有離別的傷感,還興致勃勃的等待背起背包踏上旅程的那一天。我是個對個性好奇心很重的人,很想看看,面對可能是永遠不再相見的分別,那些彼此之間曾有過愛或恨或別的什麼的人會是怎樣的一種表情。
牐犝飧瞿鍆肥翟誥哂杏棧罅Γ以至於我在看到同學們心平氣和神態時,不免失望。但憑著這方面天生敏感,我發現在這種平靜之下,是一股不安、失措與憂傷的暗流。因為現在我懂得了生活,至少我理解了我的生活。
牐犕學們開始相互填寫留言冊,一本本的。內容大多數是對未來的祝辭,或豪放`或滑稽,似乎想借輕鬆的言語來沖淡內心的慌張。我就想,自己要不要呢?不過是個形式,遺忘總是慘酷不可避免的,如果心裡不曾有一個位置,留言不要也罷。於是就沒有買留言冊,甚至在給別人寫時,也常常僅寫下自己的名字。那個時候,離別小聚代替了吃飯,不是這幾個人無言以對,就是那幾個人互訴衷腸。班上有個全體聚餐,當然要喝許多酒。可喝著和著就有人難以自控了,就哭了。我迷迷糊糊之間,看見惆悵成了面前那杯酒,一口氣喝了,惆悵便在全身遊走。
牐犖蟻牖故且寫上幾則留言冊,便買了本留言冊,靜靜的坐下來,拿起筆在扉頁寫道:“儘管世界上有無數片葉子,還會有無數片葉子,或許有的已經凋落了,或許有的抽芽了,儘管一切葉子都終將凋落,我仍然在凋謝後,找回自己的春天,抽出自己的綠芽”。很離奇的話是吧!你說我不講也明白,有關感情、思念,有關笑與不笑、愛與不愛的往事,別說前程似進錦的話,留言,是留過去,無關將來。離別總有一種情緒——要問一句,這個情緒,是因為你愛的,還是愛你的?對於留在回憶里的,你選擇你愛的還是愛你的?我之所以要這樣寫,是想讓那些要寫留言的同學看可能夠坐下來,寫下自己對這三年來的感受。寫到最後一個了。這是高中三年里最相知的朋友李。他說你先走吧,我晚上給你寫。而當我晚上再去的時候,敲了半天門才開。李說剛寫完給我的留言,說話時,鼻音重重的。你感冒了?李搖搖頭。坐下後拿了一本書說,“送你的。”我接過一看,鼻子猛的一酸。只有李才知道我生命里缺乏堅強與信任感。這是一本《百年孤獨》的單行本,精裝的封面上是一種能讓人融化的白色,在這白色中間,是一副誰也看不懂的畫。
牐犖頤凰禱埃只點了點頭。翻開留言冊,我發現李在我寫在開篇的一句話下面打了重重的橫線,是“留在記憶里的,你選擇你愛的,還是愛你的”那一句。而李的留言說他選他愛的,他愛那個喜歡夜的孩子,在夜裡會變得無行的孩子。只有我才對夜如此迷戀。只有你才能如此。走出李的寢室時,李在身後說,剛才我不是感冒了,是哭了。要走了,第二天上午11:00點的車。我原本是打算起一個清早,一個人走。因為那些提前走的同學的送別場面讓我害怕。我沒想到會出現這樣一種大家都哭的無法自持的場面。離別的悲像一場傾盆大雨,把人澆的濕透。這時我才知道我那個念頭是多么的可笑。想作一個旁觀者,卻不料這段生命中可悲歡離合,在自己身上竟也植得那么深。無法預計的將來注定了這個一去不再的時代在以後的日子裡無比的美麗,畢竟這是生命從懵懂走向成熟的過程中最青春,才會在離別的氛圍下更加不堪一擊。
牐犔齏右估銼憧始下大雨直到早晨8點半。我也與李相偎了一整夜。那夜淚比話多,以至後來我現在回憶起來都難以置信。後來我失去了我的知己,我才相信:人生得一知己,夫復何求!後來我在我的日記中寫下這么一首詩:

牐犚熬棧ǖ男那

牐牰雷月步,苦行。
牐犓暝碌睦嶁瀉郟已侵入眼角。
牐牶盟
牐牽醇那野菊花的心情

牐牰啦劍孤行。
牐犚熬棧ǖ男那椋
牐犓暝碌奈蘚

※本文作者:銀帆文學社詩歌風雲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