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你總是遠遠地走在我身後

牐牳蓋祝你總是這樣遠遠地走在我身後。
牐犂開記憶的帷幕,讓思緒緩緩流淌,兒時父親的面龐竟是那樣的模糊……
牐犈力的思索著,試圖在記憶的長河裡尋出父親那張清晰的面龐,可一切竟是徒勞。我愕然!為父親,更為自己!
牐牐ㄒ唬└赴如傘
牐牳赴如傘。
牐犜詬赴的呵護下,有時可能會讓我們暫時見不到陽光的燦爛,但卻從來沒有讓我們經受丁點風雨的吹打磨練。
牐牳蓋祝你總是這樣遠遠地走在我身後。
牐牷故僑鎂低非謝壞蕉時最初的記憶里!
牐牰時記憶里的父親,您似乎只有一張冷峻的臉,好像從來不會笑似的。我的記憶里,對你的感受也只有一個可憐巴巴的詞:懼怕。或許是肩上的擔子太沉,也或許是你不拘言笑了。
牐牳蓋祝女兒知道,你肩上的擔子太沉太沉。我們家是個大家庭,十幾口人的吃穿戴用,都毫無疑問的落在你的肩上,因為你在家裡是長子,沒有任何藉口。從記事起,姥姥的看病零花,地里的化肥施料,家裡的柴米油鹽等等,都是你的事。而父親,你毫無怨言,總是提前足量的把這些準備好送到家裡,從不耽誤一點。還有,每到農忙時,你總是放下手頭的工作,請好假,然後忙碌在田間的角角落落……後來的二叔結婚買宅地,是你借的錢;蓋房子結婚,又是你東拼西湊的。二叔住上了新蓋的磚瓦房,而你和母親卻住的是年久失修已有裂縫的偏房呀,我們姊妹三個,姥姥那兒一個,奶奶那兒一個,還有小姑再塞一個。可父親您卻無半點怨言!
牐犐砦兄長,每年到過年時,你總是提前扯好布,家裡大大小小的,里里外外的,記得,我和姐姐總是同樣的花布做的衣服。接著母親便開始忙了,一個個量著,裁著,做著,一夜又一夜,精心的為每個人送上一份份喜悅……而你和母親,總是那穿了一年又一年的“新”衣服!
牐犐砦兄長,只要二叔和幾個姑姑家裡誰家有丁點的事絕對便會去找你,你總是毫不推辭,盡力去幫。有時村里誰家向你張開了口,你也是毫不推辭,村裡的人提起你沒有不誇口稱讚的。父親,因為你知道,你是兄長,你理所應當擔起這責任!你沒有用深奧的道理為我們,可我從你的身上,我清楚的看到了什麼是一種責任!
牐牳蓋祝女兒也知道,你是個不拘言笑的冷麵人。父親,你知道嗎,那時的你常年在外上班,我的記憶里,你除了給家裡送東西,似乎很少回家,好不容易回一次,見了我們姐弟三個也不輕易給個笑臉。以至在我的記憶里形成了一個這樣的概念,父親大概都是這樣嚴厲的吧。父親,您更不會知道,每當我們和母親正在談話說笑間,只要你一進來,我們的笑聲邊會像霎時斷了弦似的戛然而止。你當然沒能感覺到。後來,可能是母親告訴了你,也許是你覺察到了什麼。當我們在說笑的時候,你便很少進來了。還有,你也不會知道,每當和你一桌吃飯的時候,整個氣氛是那樣的沉悶,沒人敢說笑,都匆匆的吃完飯,甚至夾菜時也少了以前的幾分隨意。
牐犐砦父親,您或許太嚴厲了。您對我們的要求一絲不苟,大多時候甚至不容我們置辯,其實我們那時也沒這個膽。在你面前,我們不敢有任何壞毛病的滋生,雖然你從不大聲的說我們一聲,或用眼神嚴厲的看我們一眼,從未有過,可不知為什麼,我們卻是如此的怕你呀!
牐牻ソサ兀長大以後,見到人家的父親和孩子們親熱的樣子的時候,我心中便悄悄多了一份渴望。父親,您知道嗎,我是多么渴望能有一天您和我們一起說說笑笑啊,我多想能在你面前乖巧的撒個嬌,或者摟著你的脖子在你的腮幫上親吻你呀,如果真能那樣,我會是多么的幸福!雖然,我知道,不管家裡如何的緊,如何的苦,你從未讓我們吃過一丁點的苦!
牐牳蓋祝雖說我是個女孩,但我知道姊妹三個中,你最疼我,寵著我,我從小任性好強。清楚的記得,上國小時,你知道我喜歡讀書,便給我訂了一份《中國少年報》。那時,我是多么的驕傲與自豪。記得,那是全校唯一的一份報紙。我讀的特認真,似乎要把每個字都吃進眼睛裡,刻在心裡!

※本文作者:駝鈴聲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