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

牐牫夕之夜,父親喝了三杯酒,便又提起了舊話。這樣的話父親已經說了多次,每次提起都會選擇這樣親情涌流的時候,但這次他換了另一種的說法:“隔壁你的同學阿強,他的孩子上國小了。”我習慣性地沉默,然後習慣性地笑著給老爸添上酒,碰杯。老爸嘆口氣,便起身看京劇。

牐牬誘庖環矯胬此擔我是個不孝的兒子。三十幾歲的人仍然孑然一身。我穿行在車站的人流中,從福建到上海,從都市到鄉村,從一個工廠到另一個工廠,歲月的風塵全都裝在我肩上那小小的行囊中。那是一個海藍色adidas旅行袋,已經伴我三個春秋。裡面裝載了我這些年來的每一分收穫,每一分喜悅,每一分酸楚,每一分苦痛,卻獨獨沒有愛情的果實。

牐燼didas包的邊角的滾邊已經起毛,像我的額角已經落髮一樣都是歲月的作品。我忽然覺得一陣失落:青春已經離我遠去了!我的青春尚未飛揚就已經飄落,淹沒在滾滾紅塵的迷茫深處。回首青春,是個沉重的字眼,沉重得讓我張不開雙眼。因為回首處沒有絲毫愛的慰籍,只有轉身的背影和我愴然若失的眼神。

牐牎按觓到b要經過a、b的中點c,從a到c要經過a、c的中點d......依此類推,因此,你永遠不可能從a到b ,因為兩點間的中點是無窮多的。這就是我的工作和我要走的路,因為工廠是無窮多的,所以我永遠都要出差、趕路。”這是剛參加這個工作時,我用季諾的著名詭辯比喻我的工作寫下的一段話,那時我已經知道我將要風雨兼程。

牐牎叭綣你熱愛玫瑰的芬芳就去追尋吧!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我用這樣的記述寫下那個心馳神盪的夜晚,可是結局卻是下面悲情的哭述:“我是從你的夜空划過的流星,不能永遠照亮你期盼的眼睛,你的眼睛用來尋找光明,投向黑暗卻是我的前程。”於是我關上了情感的門,從此讓愛情遠遠地飄過,飛進別人的視窗。
牐......

牐犖業墓ぷ髟詰茸盼遙我的黑夜在等著我。我不能停留,還將以如既往地投入黑暗的夜空。也許我不能照亮別人,可我必須要燃燒自己。歸去吧,就讓青春的精魂找到西去之路,安詳地消逝。睡了吧,讓我躺在父親的身邊好好地睡覺,儘管這樣的幸福只能是短暫的。

牐犇瓿躒的早上,我又啟程了。父親說,你是個過客。我說我不是過客,最少算是親戚。過客來了走了,人一走茶就涼,而我雖然走了,卻帶著無限的牽掛上路。其實,我更像是行者,是行者就注定只有驛站,沒有歸宿。

※本文作者:劍舞長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