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中三趣

牐犗不鍛媯喜歡跑來跑去,喜歡在某個路途突然有一次讓自己開心甚至興奮的發現,這是我的天性。在一次詩會上,《詩歌月刊》的王明韻說,詩人應該一直在路上。還有古代文人的理想,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我很高興,原來這些愛好可以有證明的理由。於是,我更加努力爭取走到路上,創造、發現自己的樂趣。
牐牎暗加巍幣淮實姆⒚鰨真讓我樂了好多天。
牐牱緹白蓯竊讜斗健T斗接質僑松地不熟,怎么辦?最好的辦法當然是找導遊。現在的導遊職業化了,很吃香的專業,且到處都是,對於想旅遊的人來說的確很方便,解決了前瞻之愁後顧之憂。
牐牰雜詰加危我的感情很複雜,概括起來就是既愛又恨。愛的是他(她)能帶我看到風景。應該說跟上導遊,才會最有效地利用時間瀏覽到最重要的景點。而且,現在的旅行社對旅遊資源的經營是網路化連鎖制的,對景點遊玩、之間交通以及住宿、用餐、車船機票的預訂等實行一條龍服務,並拿到相應的折扣,大大提高了旅遊效率和效益。一般情況下,我要到哪裡去旅遊,找旅行社和導遊往往是首選,自己落一個省心省力省事,只要輕輕鬆鬆地跟著跑就行了。而且,導遊的介紹還能讓我得到很多書本上沒有的知識和趣聞、典故。
牐牭這遠不是全部。導遊在旅遊過程中往往並不能滿足我所需的景點知識介紹,有的甚至還沒有我了解的多。大部分的導遊把客人帶到一個景點後給的遊玩、觀看的時間太少,導致不能盡情領略景區風光,不能充分記下趣聞逸事和有關典故、記載。最令人深惡痛絕的就是不停地帶著你去購買土特產,而且放的時間特別長,你跟在後面催著要走也沒有用,擠占了太多的行程安排。再一個就是行程後期,越來越多的不耐煩、不負責任,甚至稍有不如意,反目相向,背過臉就罵人,讓人心寒意冷等。給人的感覺就如同購買了假冒偽劣商品一樣,在過程之中不斷發現壞爛之處,情緒不斷下降,直到氣憤在胸。這樣的旅遊,到最後都是讓人後悔不疊。
牐犓以,每一次出門,在車站、碼頭、機場或者賓館、景點處,我一看到手拿地圖或景點介紹圖前來問詢是否要旅遊的,我就說“倒游”來了。我老覺得這個字換得更貼切,有點象過去所說那些利慾薰心的投機倒把者,一個個儘是唯利是圖、倒買倒賣旅遊資源的詐欺分子,而不是指點迷津、引人入勝的嚮導了。
牐牴餛凡宦蠆⒉皇俏業墓室狻
牐牸負踉謁有的遊覽區,都有與風景名勝有關的當地土特產,其中有穿用之品,也不乏吃喝之物。關於導遊帶旅客買假冒偽劣之物再拿高額回扣之說在人們心裡早被認死。出去次數多了,屢次上當也教育了我,我乾脆捂緊口袋,不掏一文。遇到介紹的所謂名吃、名喝,就來一個光看不買,氣死商家和導遊。
牐牸塹糜幸荒秋天在海南,導遊把我們帶到一個養了很多蛇的地方。我平生最怕蛇的,見到了就噁心得不得了。我們被安排其中的一間會議室看錄相,是介紹蛇的品種、活動規律及藥性,然後是人的解說,之後,又有服務員端來摞滿酒杯的托盤,裡面都是蛇酒,說是免費品嘗。我向來不喜愛吃酒,而且上臉傷頭厲害。但熱情難卻,只好端起一杯喝了一小口,效果反應特別靈敏,很快從臉到脖子到手臂都紅了,同行人都說我肯定是遇到不要錢的酒就大喝特喝了。我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這時候,這個廠里的人拿著各式各樣的蛇酒來推銷,在我面前反覆陳說喝蛇酒的好處,一再勸說買一點帶回去的必要。我堅決不要,並說自己向來不愛飲酒,也不相信喝此酒的諸多好處。沒想到,那個小姐把粉嘴一噘,說:“都喝了這么多,還說不喜歡喝酒,說什麼不好、不要,就愛占小便宜!”
牐犓燈鵠次藝嬖┩鰨我在生活中一般是信守只吃虧不沾巧的原則,但由導遊所帶又不能完全由得自己。又一次在杭州,導遊把我們帶到一個地方,幾層樓,一個入口處,一個小伙子在用手炒茶,說是剛下來的龍井。上到二樓,我們被安排在火柴盒一樣大大小小的房間裡,房間裡是條長桌,一圈是椅子。我們坐下,面前就擺上了玻璃杯。講解小姐向我們詳細講解龍井茶的特性、識別方法、泡飲注意事項,意思只有一點:就她這兒是正宗的、便宜的龍井茶,向她學習了才能正確地品到龍井茶的味道。然後,我們面前的玻璃杯里被放上茶葉,按照她說的程式被倒上“80度”的開水,第一泡、第二泡、第三泡。我們玩了一個上午,正好口渴難忍,有此一杯所謂“名茶”,當然求之不得。既然是免費品嘗,我就大開其胃,盡情牛飲了,喝了一杯又一杯。在我猛喝之時,別人正在解囊搶購。一個來自茶鄉的同行搗搗我,示意我看導遊小姐喝的茶,她的茶碧綠的,我們的卻泛著枯黃,他輕聲說這邊是陳茶,已經不值錢了。一聽此言,我又在一邊偷樂,這一次本人是不吃虧光占小便宜也。

※本文作者:安徽江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