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陵遐想

牐犖業諞淮蔚街猩攪輳還是在以一九開頭的那個世紀的八幾年,距今已二十年了。那時候什麼都沒想,就好象是匆匆而來又匆匆而回一樣。對中山陵的印象只不過是蔥蔥鬱郁,氣勢宏大,記得有“博愛”、“天下為公”這幾個字,再就是徒步好遠、拾級而上好久,才能瞻仰孫先生的墓冢和雕像——甚至連幕堂為什麼要建到那么遠、那么高處也沒想過。
牐犚殘硎悄歉鍪焙蚰炅湫。懇殘硎悄歉鍪焙蠣揮猩緇嵩睦?也許是那個時候自己還不知道人生的酸甜苦辣?也許是那時候對社會變革還沒有真正的體會?體味?也許,也許?……
牐犖以諛歉鮃砸瘓趴頭的世紀裡生活了四十多年,可以說度過了半個人生。以二零開頭的世紀,現在人們都稱之為新世紀,我在這個世紀裡又胡胡塗塗的生活了四、五年了,我認為我是這個世紀老人的小孩子。進入這個世紀,我有機會又遊覽了一次中山陵。這一次和那一次是大不一樣了,真是遐想翩翩。可能是年齡大了二十多歲了?閱歷增加了二十多年了?社會的酸甜苦辣嘗過了二十多年了?社會變革自己親眼目睹了一些了?
牐犗衷詰鬧猩攪輳可以說依舊是我二十年前的印象。不同的是,現在的旅遊專線、專車太方便了。寬闊的一級公路車輛川流不息,除了公交旅遊專線外,省際的旅遊專車一輛接一輛,更多的私家轎車和招手即停的計程車,可以說不計其數,這在二十年前是不可能的。遊客成群接隊,一撥一撥,有中國的,有外國的。外國的還很不少,這是我那次沒見到的。
牐犆牌畢衷謔俏迨元,似乎比那個時候要貴的多的多——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那時候可能只是三元,二十年增加了將近二十倍!
牐犞猩攪曜落在南京風景秀麗的紫金山鹿,依山而建,占地面積規模龐大。紫金山實乃江南陵幕建設的風水寶地,山不算高,海拔約有四五百米,算是長江南畔的制高點了吧。山上有茂密的植被,山下有明鏡的玄武湖,真乃清山綠水啊。明朝的開國皇帝朱元璋的陵墓——明孝陵也建在這裡。
牐牬又猩矯派獻轄鶘餃ビ衛樂猩攪輳一路上,你會感到像走進了一個綠蔭的世界。進山的路很平坦,車可以說就像是在綠色的城市花園裡行駛。過了明孝陵,再向前兩公里左右就是中山陵了。
牐牻了中山陵,你首先會感到矗立在甬道兩旁的一棵棵松樹是那樣的高大挺拔,那樣的蒼翠蔥鬱。雖說沒有明孝陵等帝王陵墓甬道旁矗立的石甬石獸那樣神態各異,威武凜凜,但卻顯得是那樣的幽靜和安祥,與帝王陵墓形成了極大的對比。使人有一種不可言喻的親切感,而不是像帝王陵墓那樣使人壓抑,體現了孫先生提倡的民主的意味。
牐牭蹦閼駒諏昵骯慍∈保第一個牌坊上方的金黃色的孫先生的手跡——“博愛”二字首先映入你的眼帘;踏過幾層石台階,過了這個牌坊往前走,不遠處,第二個牌坊上的“天下為公”四個金黃色大字就出現在你的前方;再上幾層石台階,過了第二個牌坊,向前走好一段路,你會看到猛然台階增多了起來,好像要上山了一樣。蹬上一些台階後,就上到了一個不小的平台上;再蹬上一些台階後,又會出現一個不小的平台。你可以蹬一會兒,坐下來休息一會兒。大約蹬上第三段台階後,就到了陵墓的最高處——墓冢了,你可以仰望“民生、民權、民族”三民主義核心的六個大字。
牐牻到了墓冢,墓廳里迎面是孫先生的墓碑,墓碑後面是孫先生潔白色的大理石坐像,穿一身我們現在人說的中山裝,墓廳左右兩邊牆上用石碑雕刻著孫先生的建國大綱。繞過孫先生的碉像,向前進入墓室。墓室內,可以看到墓冢里安詳長眠的孫先生的大理石碉像。
牐犇故業畝シ劍中間繪著十二角的民國國旗,周圍好象是象徵乾坤似的圖案。
牐犓鏘壬是中國民主資產階級革命的先驅,他領導推翻了封建統治,結束了中國幾千年的封建帝制,把皇帝趕下了台。第一次在剛剛推翻了皇帝的中國,這個人們封建意識極濃的國度里建立起了民主政權,他極力倡導主張實行為勞苦大眾著想的在中國歷史上從來沒有的“民主,民生,民權”的三民主義。他提倡對人要“博愛”、對社會要“天下為公”,拋棄“家天下”的君主制度。那時,這是一個多么進步的想法啊!

※本文作者:三月煙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