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聽雨聲

牐犱冷懶ちさ拇河曖窒鋁艘灰埂N繅掛壓,聽著雨點敲打在窗外雨棚上滴滴嗒嗒的聲音,竟然難以入睡。是誰說過雨聲助眠,為什麼在我這裡就不靈驗?是雨絲奏起那根思念的弦嗎,“一片春愁待酒澆。江上船搖,樓上雨飄。”是屋漏對雨產生了恐懼嗎,住在公寓樓的頂層,近日又發現了多處漏雨。雨啊雨,為什麼從愛你到怕你,人生究竟是怎樣的一個過程?
牐犘∈焙蛟詬珊檔幕仆糧咂魯ご螅對雨就有了種特別的渴望。我所住的小縣城周圍有兩條河,一條叫白沙河,另一條叫黃沙河,兩條河流在印象中幾乎是常年乾涸,只有在夏季偶爾大雨導致山洪,才會在兩條河中有水經過。那乾涸的河床就成了淘沙石的好地方,我們稚嫩的小手,因長久在河床上淘撿那些鋪在縣城公路上需要的石子,個個都長滿了老繭。
牐牸且渲校那個全國著名的綠化模範縣,馬路上的確有很多的鑽天楊,但枝葉在驕陽下乾涸地殘喘著,學校便組織我們去挑水澆樹,我們從很深的水井裡,用轆轤搖了好半天才提上來一桶水,為了防止那從很遠的地方擔來的水灑落,總是會在水桶里放些樹葉覆在水面上。小樹是露出了笑臉,沉重的擔子卻壓得我們瘦小的身軀也在殘喘著。
牐犇鞘焙潁每當下起雨,我總會蹲在家門口,看著那從屋檐上滴下的大顆雨珠,敲打著地面的小窩,然後再翻著水泡泡;有時候門口的雨水積多了,還會折上一隻小紙船放在水中,推著紙船想像自己乘坐著遠洋海輪去週遊世界。不經常下雨的小縣城,也就不可能有完善的下水設施,偶爾下雨,也會造成到處積水,我們會在下過雨後的放學路上,故意赤腳走在水裡,那感覺就象在過河。
牐犐倥時期,總愛在下雨時,撐上一把傘在外面亂逛,期望遇到一段丁香一般的浪漫。為賦新詩強說愁的年齡,甚至會在下著濛濛細雨時候,到外面去盡情地淋上個滿懷的濕意。
牐犜在下雨時來到公園,租一輛腳踏小船,駛入湖灣深處,靜靜地坐在船上聽雨。曾在下雨時來到茶樓,點一壺菊花香茗,細細品味著杯中沉浮,默默數著窗外的雨絲。曾在下雨時行走在彎彎山路,身上的雨披背上的行囊,擋不住從裡到外的透濕,也擋不住心底深處的舒展。
牐牥侔闋分鵠寺的我,生活中卻也有很現實的一面。當年在購買居屋時,由於資金有限,不願負債的我便選擇了公寓樓的頂層,還自我安慰稱因為喜歡樓頂的平台可以在夜晚看星星。
牐犐活畢竟是現實的,居屋鑰匙拿到手沒有多久,就發現一處屋角漏雨,與開發商幾經交涉,後告知已修好不會再漏,便興沖沖奔波裝璜起來。幾個月的辛苦勞累,望著自已精心設計監工的裝飾成果,準備搬進來好好享受時,卻發現原來的漏雨之處又開始漏雨了,潔白的牆面被雨水滲印出大片的黃斑,木質的窗簾合及頂角線被雨水泡的變了形,窗簾布也濕漉漉的能擰出水。我氣憤加傷心,衝到開發商老總的辦公室,再被他傲慢的態度一刺激,差點打一架。結果雖然是開發商賠款修房,但我的心中從此留下心病,開始害怕下雨。
牐牎吧倌晏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人生真的是這樣的一個過程,待千帆過盡,誰還會有夢?

※本文作者:雨又蕭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