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級高官女下嫁放羊娃

牐牐玻埃4年8月31日,儘管已是初秋時節,但秋風卻沒有送來一絲涼意,頂著炎炎烈日,踏著這方用革命烈士鮮血侵染過的光榮熱土,筆者專程赴山西省武鄉縣蟠龍鎮陌峪村採訪曾任中共河北省委候補書記的鄧辰西和原山西省燃料公司黨總支副書記兼副經理喬勇夫婦的女兒鄧留花。在當地退休教師秦寶文的熱心幫助下,現年64歲的鄧留花和其68歲的丈夫秦福田等人向筆者講述了發生在那個年代的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
牐犘蚯
牐牐保梗矗澳輳對攏保溉盞納鉅梗武鄉縣龍湍村共產黨員郝保忠和妻子王鳳英剛剛入睡,便被一陣急促的敲門聲驚醒,兩人披衣起床拉開門,借著微弱的煤油燈光,見地方青年民兵幹部郝四鎖和一位陌生的抱小孩的女八路軍戰士站在門口。經郝四鎖介紹,郝保忠夫婦得知,面前這位抱小孩的年青女戰士要隨部隊調防,想把剛滿1周歲的女兒交給他們撫養,並且說道:“如果自己能等到全國解放,一定親自來接女兒,如果為革命犧牲了,你們就權當是自己的親閨女”。臨走時,她給女兒起了個好聽的名字--留花,意思是希望能給老區留下一朵花。說完,便和郝四鎖一道消失在了茫茫夜色中……

牐犗躚討械木民魚水情

牐牸易∥潿縣,四區胡巒嶺。
牐犎氈竟磣詠寥旁郟不能在家中。
牐犖了揀條命,帶上轉移證。
牐犠移到那後山里,就是那難民。
牐犇腥說R壞#女人挎一籃。
牐牻裉焯幽淹出走,甚時往回返?
牐犔幽淹出走,心裡發了愁。
牐犚膊恢道到哪裡呀,留呀不留?
牐犔幽焉狹寺罰娃娃抱在懷。
牐牽櫱艘簧好粞惶,餓煞俺的孩。
牐犝饈自詰鋇亓鞔的《逃難歌》生動地描述了當時日軍占據武鄉縣東部重鎮蟠龍,修築紅都炮台,在胡巒嶺村建立據點控制我革命人士活動,我軍民為躲避鬼子的殺害而東躲西藏的悽慘景象。就是在這種白色恐怖的籠罩下,小留花踏進了郝保忠夫婦的家門,夫婦倆看到懷裡天真活潑的小留花,高興得合不攏嘴。在小留花之前,王鳳英接連生養了12個孩子,但一個也沒有存活下來,可能是天公故意刁難這家人吧!就在小留花剛剛踏進郝家門三天頭上的時候,郝保忠不幸患突發病死亡。三個月後,處在悲痛和無奈之中的王鳳英經人介紹,帶著小留花改嫁給了陌峪村老實巴交的村民韓來旺。
牐犜諍來旺家生活一年後,王鳳英為韓來旺養下一個閨女--韓改香。1941年秋冬之際,日寇開始大規模瘋狂掃蕩我抗日根據地,產後40天的王鳳英不得不拖著虛弱的身體,用竹筐背著改香,懷裡抱著留花,躲避日軍的追殺。在逃跑中,王鳳英和陌峪村的逃難民眾一道躲進了村對面山後的一眼窯洞。在窯洞裡,小留花不住聲的啼哭,為不暴露其他人目標,王鳳英帶著兩個孩子鑽進了村裡的大麻地,敵人的隊伍離大麻地越來越近了,前頭的幾個敵人已開始用機關槍亂掃射。躲在大麻地里的王鳳英心裡暗暗的禱告:“小留花、小留花,你千萬別哭,一哭,咱們娘仨誰也活不成”。說也奇怪,這時小留花卻睡著了。敵人胡亂掃射一通後,越走越遠了,王鳳英趕緊走出大麻地,飛也似的逃往沒有敵人的監漳鎮圪洞溝村親戚家避難。也不知是她跑的太快還是太心慌,背上竹筐里的小改香掉到了半路上,王鳳英竟渾然不知,直到進入圪洞溝村的親戚家家門,才知道背上成了一個空竹筐。王鳳英趕緊將小留花交給親戚照顧,返回去找小改香,在路旁的一塊玉米地旁,王鳳英找到了孩子,看到孩子的慘狀,王鳳英再也抑制不住內心的悲痛,痛痛快快的哭了一場……

牐犙蚍嗟暗襖鐫杏愛情

牐牐保45年8月13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王鳳英帶著兩個孩子,高高興興地回到了陌峪村,回到了丈夫韓來旺身邊。這期間,王鳳英又先後有了女兒韓蘭香、韓四煥和兒子韓成秀。
牐牭繃艋ǔさ絞三、四歲時,由於韓家子女多,生活過得異常艱難。家裡排行老大的留花早早的便承擔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擔。她推碾滾磨、洗衣做飯,還時不時幫養父韓來旺下地勞動,用自己柔嫩的雙肩儘可能的減輕家裡的負擔。

※本文作者:武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