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城

牐犓有的城池都是有範圍的。城堡也好,護城河也好,城牆也好,都是從守護的角度對一個城市進行界定。城,是一個個人化或者是私人性的空間概念。有範圍的城市,需要精心和強力保衛的城市,當然有必要圈圍。
牐犜諼業睦霞遙我經常能遇到一些叫“圩”村莊,比如計家圩、吳家圩、解圩子等。它們的村莊建築形式一律是外圍用寬大的水溝包圍,只有一兩個出口,進出都比較麻煩。後來知道了城市的歷史,我就想,這些村莊大概就是城市的最初雛形吧。
牐牰戀角仲書先生的《圍城》,我很為他的比喻精妙而拍手。那時我還年輕,沒有婚姻甚至真正的戀愛經歷,也沒有多少其他類似的社會實踐,對“城裡的人想衝出來,城外的人想擠進去”不能理解。我還是嚮往著有一個自己的家,家裡有我的愛人,我的孩子,他們很可愛,在一盞溫暖的燈光下與我享受天倫之樂。而且,我還特別地構想,這個家的地方可以不大,但要合理,有小孩房間,有我和愛人的房間,還要有我的書房。
牐犝餼褪俏業奈С恰N業奈С搶鍥氛始終是暖融融的。妻子賢惠,孩子聰明,我們相敬如賓,相安無事。大家一起按各自的分工操持生活,管理家庭。閒暇之時,我們走進書房,選一本自己喜歡的書,再也不相互打擾,各看各的。遇到問題時,我們也可以一起討論;在觀點不同之時,也可以一爭高低,把彼此的心靈打磨得更加明亮。
牐牽梢運擔建設這個個人化的城市,是我一直以來經營的苦心。走出農村,走向城市,從形式上改變,在群落上加入,使自己成為一定數量的知識占有者,並具有相對應的身份和條件。因為生長於農村,我對農村的生活沒有距離地了解,也就不會撇清地追求田園的清風和明月了。到了城市,我覺得常人的擁有的東西我不會落下多少,我的積累重點放在知識上。我片面地以為,買下很多書就可以了。我想像著自己坐在陽光明媚的屋舍里,房屋的四周都是高大的書櫃,書櫃裡分門別類地擺滿了我喜愛的書籍。我信手抽出一本,就可以快樂而安詳地消磨半天的時光。我的人生就這樣在書頁的翻動中慢慢流淌。我在書的包圍中生活著,我呼吸到的滿是書頁里的幽香,那些發光的思想通過文字進入我的眼帘,進而進入我的頭腦,我也會變得博學而智慧起來。像我高中時的那個語文老師,古今中外,天文地理,侃侃而來,無所不曉。像一扇沒有任何遮擋的窗戶那樣透明,向我展示眼界外面的風景。在這樣一個城池之下,我可能是一個學貫中西的大學者,也可能成為一個著作等身的大作家。為此,我不停購買書籍,家中我能明白的財產(也許只有我把書當作財產)也就是書籍。書本屈居在書櫃、床頭、茶几、灶台等,在家裡,幾乎是無處不在。書本和知識也在改變著我的生活。現在,一頓飯不吃可以,但不可以有一時之空閒不看書。
牐犖С侵鏈耍已經是很私人的東西了,它必然帶有深刻的個性化痕跡,只能為它的主人所獨有。許多人在一圍之中衍生了相應的問題,如畫地為牢一般形成了一個新的壁壘,無形無影,卻很難打破。它就像一個人經久積澱下來的習慣,更像經過麻醉後形成了依賴的神經,實在難以治癒。如果是兩個人的、更多人的,它是兩個人的性格,是地域性的風俗、人情,適合眾人的社會規則重新磨出來的稜角也必然契合在一起,像一個龐大的機器里的所有齒輪咬在一處共同鏇轉,成為一種非常規律性的程式化生活。這就是圍城的厲害之處。它在改造人,鍛鍊人,把一個個體人磨合成社會人。在圍城之中,你必須學會關照,必須學會容忍,必須學會同時考慮關係中每個人的感受,考慮對方的意見如何。因而,圍城裡的人,漸漸失去自我。兩個人在一個家庭里生活,很多地方慢慢地相同起來,甚至相貌,也就是所謂的“夫妻相”。讀書、寫作成為我的人生主題之後,也很快成為我的家庭主題。在這個不足70平方米的居室里,我和妻子有共同可以看的內容,也有各自買下適合一個人口味的書本。在我讀書、寫作的過程中,妻子很少干涉,相反,卻在時間和環境上努力為我創造條件。在她眼裡,與知識打交道是一件很神聖的事情,她自己也在身體力行,從讀書中獲得更多樂趣。剛剛初懂人事的女兒,好像也不願落伍,不管她在玩什麼,手裡有沒有東西,都把手向我伸過來,首先索要的就是我們看得津津有味的書。後來,妻子想了一個辦法,把有大量彩色插圖的書給她,她也邊自己翻著邊說著只有她自己懂的話。看上去,她讀書讀得還很入神呢。

※本文作者:安徽江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