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山莊


牐犞儐募窘冢有幸借開會的機會來承德避暑山莊觀光遊覽。

牐犖頤峭砑淶秸荊住在普寧寺上客堂,這裡是成進次的院落,不象城市的高樓賓館,拿到鑰匙牌的時候我們還沒有理解,我拿到的是503,我以為是5層的3號房間,沒想到全是一層的房間,這也許是不想破壞附近古建築的高大形象吧。按著服務員的指點找到了自己的房間,是五福堂。就是整個一個院落叫五福堂。第二天我才看清:五福堂、六必居、八仙閣等等的院落,名字很美。每個院落之間高低錯落,有台階和長廊連線,迂迴曲折古色古香。雖然房間內都有空調,雖然時值仲夏,但不必開的,晚間睡覺的時候,不蓋棉被會凍醒的。這就是避暑山莊的特點吧。

牐牷岷笪頤怯謝會進行了遊覽,隨著旅遊車輛我們來到了古色古香的避暑山莊的正門,也叫麗正門,是清代皇帝進出的門。中間門洞的上方有一塊石匾,上面是乾隆皇帝用滿、藏、漢、維、蒙五種文字題寫的“麗正門”,它象徵著我們祖國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門的兩邊有兩尊石獅,以顯示皇帝的威嚴。門前有御道廣場,青石鋪路,廣場東西各立一塊石碑,上面用滿、蒙、藏、漢四種文字刻著“官員人等至此下馬”,所以又叫它下馬碑。

牐犖唇門隨著導遊的指點向右看去,遠處的山巒上,有一巨大石柱,擎天而立,直插雲端。它上粗下細,很像過去洗衣用的棒槌,承德人叫它棒槌山,康熙皇帝賜名“磬錘峰”。修建避暑山莊時,巧藉此景,使山莊內外渾然一體,擴大了空間感,創造了新的意境美,這是山莊設計者運用“借景”這一造園藝術的成功典範。據導遊講來承德的人,都要到山上去摸一下棒槌山,因為承德民間流傳這樣一句話:“摸到棒槌山,能活一百三。”由於時間的問題,我們沒有這個機會了。

牐牻入山莊內,首先映入我們眼帘的是避暑山莊全圖,是清代山莊鼎盛時期的全貌圖。避暑山莊,又叫“熱河行宮”、“承德離宮”。它從康熙、乾隆皇帝歷時89年建造的消夏避暑,處理政務的宮殿。皇帝通常是每年農曆四、五月份來,九、十月份返回北京。避暑山莊實際上已成為清朝的第二政治中心。它的面積大約是北京頤和園的兩倍,北海公園的8倍。山莊有宮牆圍繞長約10公里,因為它形似長城,承德人親切地稱它為“小長城”。宮牆外是仿全國各族著名廟宇而修建的皇家寺廟群,這些寺廟呈半圓形環繞在山莊外圍,形成眾星拱月之勢,稱之為“外八廟”,象徵著當時全國各民族緊緊圍繞在清王朝統治中心的周圍。隨著歲月的流逝,朝代的變更,避暑山莊也歷盡了滄桑。新中國成立後,山莊才得到了新生,現在是全國保存得最好、規模最大的皇家園林,是世界文化遺產、是中外馳名的旅遊勝地。

牐犜誚入第二道門的時候,導遊著重講解了門前兩側的兩個銅獅,說相傳在中國抗日戰爭時期,日本侵略軍侵占了承德並大肆搶劫。有一天一群日本兵發現這兩個銅獅子很漂亮,是無價之寶,就想搶走,可是銅獅子太重,他們搬也搬不動,於是就分頭去找工具。這一切讓護院的老人看在眼裡,痛在心上。他想銅獅子是國家的財寶,決不能讓日本兵搶走。他靈機一動,立即從村里找來豬血,塗在獅子的眼睛上,等日本兵找到工具回來後發現獅子的眼睛紅紅的,都哭出了血,個個嚇得目瞪口呆,害怕搬動獅子會給他們帶來厄運,便慌裡慌張地逃走了,這對國寶才得以保留至今。現在這對銅獅成了人們心目中的吉祥物。

牐犛捎諼頤塹耐湃碩啵我們自己走自己的了,到了後面才聽見導遊的講解,也就是這裡是宮殿區的後半部分,叫“後寢”,是帝後和嬪妃們居住的地方。北殿為煙波致爽殿。康熙皇帝說這裡“四圍秀嶺,十里平湖,致有爽氣”,所以才題了這個殿名。房間陳設考究,富麗堂皇;西暖閣是皇帝的寢宮。所謂暖閣,就是在地面以下設有火道,冬季將紅羅炭點燃,熱氣上達,滿屋皆暖。同時屋裡還放有火爐和薰籠,皇帝腳下設腳爐。康熙、乾隆、嘉慶、鹹豐等皇帝都曾在這裡居住過。導遊領我們參觀了一個酷似民居的小院,在清代卻發生過一系列重大歷史事件。1860年,英法聯軍進攻北京,鹹豐皇帝害怕洋人,攜太后和慈安、慈禧兩個皇后逃到熱河來避難。也就是在這裡,鹹豐皇帝簽準了清政府分別與英、法、俄三國簽訂的喪權辱國的《北京條約》,並承認《中俄璦琿條約》有效,使我國失去了大片領土和主權。在房間的外牆上,還有記載警示後人的牌匾。鹹豐死後,慈禧在這裡策劃了辛酉政變,開始垂簾聽政,統治清朝長達48年之久,把中國進一步推向苦難的深淵。

※本文作者:煮茶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