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蛋皮

牐犘∈焙潁每當大雪漫漫地來臨時,我便知道,春節就要來臨了。那時,大人們照例是要忙著拌肉醬、做蛋餃的。
牐牽碸淼囊患淇吞里,同時地燃著五六個煤爐,我母親和其他幾個媳婦正彎腰坐在小小的板凳上,紛紛用鐵勺子向桶里去舀了蛋汁,然後伸到火焰上來烘烤,做蛋皮。
牐犖液吞眯痔玫苊潛臼竊諼萃饌嫜┑模可一聞到這蛋皮的香味,便紛紛地從天井裡跑了回來,挨到自己的母親身邊去。那稀稀的蛋汁經了爐火的炙烤,先是在底下結起了一層淡淡的白衣,然後又隨著鐵勺的慢慢搖轉而漸漸地鋪平,凝固,最後成為了一張圓圓的蛋皮。嗨,那蛋皮的顏色真是好看,黃得像月,嫩得如水,令人一見便立即胃口大開,口涎欲滴。本來嘛,那些子蛋皮是要用來包肉餡的,不能隨便亂吃;但我們小孩子才不管這些呢,只要是好吃的東西,一概是照食不誤的。抱著這樣頑劣的想法,我們便漸漸地開始給母親搗亂,故意地使她把蛋皮做壞,好讓自己一飽口福。
牐犖蟻仁竊諞慌躍簿駁乜醋牛尋找著合適的機會;當母親舉著鐵勺在爐火上搖轉、而蛋皮快要成形的時候,卻突然地把她的胳膊使勁一推,使裡面尚未凝固的蛋汁猛地向旁邊一傾,於是便立刻改變了圓圓的形狀,而成為多一條尾巴的“哈雷彗星”了,十分但看。哈,目的終於達成,這蛋皮是不能去做蛋餃的了!
牐犇蓋子謔欠薹薜叵蛭抑逡恢迕跡把一根筷子把做壞的蛋皮狠狠地搗碎,再將之朝我嘴邊一伸,沒好氣地說:“去吃吧,小猢猻!”
牐犖冶閼嫻爻粵耍還得意洋洋地沖她狡然一笑,抱著無所謂的態度,繼續自己的“作惡生涯”。這次,母親吸取了剛才的慘痛教訓,換了離我較遠的左手來握鐵勺啦。左等右等,始終找不到合適的機會;我一時不能得手,便動起了別的歪腦筋:嘿嘿,既然來硬的不行,那就來點軟的。
牐犝庋想著,我便故意地學了乖,一邊默默地看著母親幹活,一邊甜甜地陪她聊天,時不時地撒上幾回嬌,再低聲下氣地央求她,讓自己也親手做一回蛋皮。
牐犖沂欽庋說的:“媽媽,讓我來做一會兒蛋皮嘛,反正你也累了,到旁邊去休息休息吧。再說,要是長大了,我總要學會自己做的嘛。”
牐犇蓋妝晃夷サ糜械悴荒頭常便口一軟,無奈地說:“好吧好吧,就讓你做一回;不過,可別背著我搗蛋啊,知道嗎?”
牐犖倚鬧幸徽笄韻玻於是使勁地點一點頭,從她手裡接過沉甸甸的勺子,學著樣子做起了蛋皮。唉,那時我的力氣太小了,根本拿不動那鐵制的大勺子,所以,當我舀了滿滿的蛋汁在爐火上烘烤時,那黃黃的液體便順著邊沿噗噗地直淌下來,落到燒得發紅的煤球上,立即發出一陣滋滋的爆響聲。我心裡有些發慌,便回過頭去看了一眼母親,幸好她沒有發現。等蛋皮一成形,我就急忙地用筷子把它戳碎了,然後一塊塊地夾了往嘴裡送,一個勁地拚命咽著,好像從沒吃過的一樣。那黃澄澄的蛋屑確實好吃,不但柔嫩、鮮潔,而且十分的清爽,令人吃了一個還想再吃第二個,食慾如暴風雨般驟然迭起。
牐犇蓋字沼詵⑾至宋業墓羆疲便一把奪過我手中的鐵勺,大聲地呵斥道:“小赤佬,粥飯不好好吃,倒在這裡偷吃蛋皮!快,快到別處玩去,再這樣,當心我打你的屁股!”
牐犖矣謔塹髕さ爻逅做了個鬼臉,又吐了吐舌頭,一溜煙似地跑了出去。外面還下著簌簌的大雪,落在天井裡,落在花盆中,落在屋檐上,積起了一層層薄薄的冰霜。我本是覺著有些冷的,可一回味嘴裡的蛋香,卻又感到不那么刺骨了。

※本文作者:關憐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