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雨的詩句——《積雨輞川莊作》

《積雨輞川莊作》原文

積雨空林煙火遲,蒸藜炊黍餉東菑。

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

山中習靜觀朝槿,松下清齋折露葵。

野老與人爭席罷,海鷗何事更相疑。

《積雨輞川莊作》韻譯

久雨不停,林野潮濕煙火難升;燒好飯菜,送給村東耕耘的人。

水田廣漠,一行白鷺掠空而飛;夏日濃蔭,傳來黃鸝宛囀啼聲。

山中養性,觀賞朝槿晨開晚謝;松下素食,和露折葵不沾葷腥。

村夫野老,已經與我沒有隔閡;海鷗疑心,為何不信飛舞不停。

《積雨輞川莊作》鑑賞

這首詩是王維在隱居輞川藍田期間所作。 在這首七律中,詩人把自己幽雅清淡的隱居生活與輞川恬靜優美的田園風光結合起來,創造了一種情景交融、物我相愜的境界,可以說是王維山水田園詩的代表作。前兩聯寫山上靜觀所見,描寫怡然自樂的田家生活,展示恬靜優美的田園風光:連雨時節,天陰地濕,炊煙緩升;農家早炊,餉田野食,怡然自樂;廣漠平疇,白鷺翩飛;深山密林,黃鸝和鳴。積雨後的輞川田園,真是畫意盎然。農家無憂無慮的勞動生活怎能不引起詩人的濃厚興趣和無限欣羨,白鷺、黃鸝自由自在的飛鳴,又怎能不令詩人陶醉不已?“一切景語皆情語”。輞川的人物活動、自然景色,無不經過了詩人心靈的感應和過濾,染上了濃郁的主觀色彩,體現了詩人鮮明的個性。

後兩聯抒寫詩人隱居山林的禪寂生活之樂。頸聯描繪詩人獨處空山之中、松林之下,觀木槿,食露葵,遠離塵囂的幽居生活情景。尾聯連用兩典,表達自己消盡俗念、隨緣任遇、與世無爭、耽于山林的悠然情懷。用陽子居學道歸來後客人不再讓座、卻與之爭座的典故,說明詩人已與村夫野老融成一體。用海上鷗人因心術不正破壞了與鷗的和諧關係的典故,說明自己回歸自然的心靈境界。這兩個充滿老莊色彩的典故,一正一反,抒寫了詩人淡泊的心志。

《積雨輞川莊作》作者簡介

王維生於公元701年,字摩詰,漢族,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詩人,有“詩佛”之稱。開元九年(721年)中進士,任太樂丞。今存詩400餘首。王維精通佛學,受禪宗影響很大。佛教有一部《維摩詰經》,是王維名和字的由來。王維詩書畫都很有名,非常多才多藝,音樂也很精通。與孟浩然合稱“王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