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詩——《銀河吹笙》

《銀河吹笙》原文

悵望銀河吹玉笙,樓寒院冷接平明。

重衾幽夢他年斷,別樹羈雌昨夜驚。

月榭故香因雨發,風簾殘燭隔霜清。

不須浪作緱山意,湘瑟秦簫自有情。

《銀河吹笙》鑑賞

李把握了詩人心理的變化,詩的脈絡還是不難尋找的。全詩意思是:那是在天色慾明未明時刻,詩人已經起身。高空的銀河映入眼帘,一陣吹笙之聲傳來耳中,身上還感到黎明前的絲絲寒冷。也許因為笙聲的觸發吧,昔日情事重又重現心頭,而那美好的歡情已隨愛人的逝去,像一場幽夢永遠破滅了。惆悵之餘,詩人不由得轉念及窗外枝頭驚啼通宵的雌鳥,可能它也懷有跟自己一樣的失侶之痛。由於憶念往事,從前與愛人相聚的故園台榭,就閃現在腦海里。園中那一樹繁花,想來已被近日雨水滋潤,該是多么可愛。剎時間,幻景消失,只剩眼前風簾飄拂,殘燭搖曳映照簾外一片清霜。夢醒了,而愁思不能遣散。追隨騎鶴吹笙的王子喬學道修仙去吧,說不定能擺脫這日夜縈繞心頭的世情牽累。還是學湘靈鼓瑟、秦女吹簫,守著這一段痴情自我吟味吧。

以上是全詩大意的解繹。詩篇從當前所見所聞所感的物象興起,引出往日歡情的追憶和昨夜鳥啼的插念,再跳躍到遠隔異鄉的故園花開的想像,又內回眼前風簾殘燭的實景,最後更從有關神仙傳說激起的天外想像,落腳到埋藏於自己衷懷的一片深情。時間和空間都跨越了,糅合了,各個意象間也不再有外在聯繫;貫串始終的只是一股意識流,它瞬息萬變,撲朔迷離。這正是李商隱詩歌最叫人驚異的地方,也往往是最為隱晦費解的地方。

《銀河吹笙》並非孤立的例子。詩人的一部分無題詩和某些仿效“長吉體”的歌行,都在不同程度上採用了這種構思方式 ,表現出若干共同的特色,如:打破按時間空間順序或事理邏輯來組織材料的傳統路子,遵循人的直覺心理的活動線索對時空作錯綜的反映;實境與虛境淆為一起,意象間的綴合略去表面的過渡聯繫;以及由此而產生的詩句之間跳躍性大,甚至晦澀。這樣的詩歌不免有它的缺點,但從表現心理變化的細微曲折來說,又自有其長處。

《銀河吹笙》作者簡介

李商隱(約812年或813年—約858年)晚唐著名詩人。字義山,號玉溪生、樊南生。祖籍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市),生於河南滎陽(今河南滎陽市)。因處於牛李黨爭的夾縫之中,一生很不得志。死後葬於家鄉滎陽。詩歌成就很高。他和杜牧合稱“小李杜”,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與同時期的段成式、溫庭筠風格相近,且都在家族裡排行十六,故並稱為“三十六體”。在《唐詩三百首》中,李商隱的詩作有22首被收錄,位列第四。其詩構思新奇,風格穠麗,尤其是一些愛情詩寫得纏綿悱惻,為人傳誦。但過於隱晦迷離,難於索解,至有“詩家都愛西崑好,只恨無人作鄭箋”之誚。有《李義山詩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