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年級期中考試祝福模板

今天早上,年級組長把這次期中考試的所有數據都整理出來了,單看成績,所教的兩個班在同類的班級還算不錯的,6班(體育班)的平均分是44.76,10班(理科班)的平均分是40.95.且10班的尖子分也較突出,在年級表彰的前20名中,10班包攬了前三名。儘管表面上的成績是令人滿意的,但細細分析學生的考卷,有幾個方面不得不令我深思:

一、優生到底是我教會還是學生自己學會的。因為我校數學科在進行《高中數學必做100題》的實驗,本次的考卷的題目在考前把試卷類似的題型已經讓學生先做了,並且還評講了,有些題目甚至都已講了好多遍,為什麼仍有這么多的學生做不出來、考不好!這其中的原因是什麼呢?反思平時的課堂,我經常是怕自己所講的內容學生不明白,於是不停地講,講到學生好像是明白了。通過考試再一次證明,大部分學生是不明白的,就算課堂上點頭表示明白的也僅是似懂非懂的。所以,這種認為自己講了很多遍之後,學生就記住了、掌握了的想法是錯誤的。實踐證明,只有讓學生經歷知識的形成過程,他才能有效地掌握所學的知識。從這次考試上也充分證明了這一點。

二、嚴師不定有高徒,但不嚴的老師一定沒有高徒。人都有懶惰的天性,特別是我們學校那個層次的學生,他們其中大部分都沒有在學習中體會到快樂的,所以,他們都會想方設法去偷懶。如果教師要想大部分學生都掌握較好,還得在課堂上、作業上嚴格要求他們,並嚴防學生不做作業或假做作業。本次考試就是個例子,像考了1分,3分,7分,9分的學生就是典型的偷懶分子,他們根本就沒有把之前布置的作業去落實,而這樣的成績出來後更加打擊他們的信心,旦形成惡性循環,學生便會自暴自棄,而且師生關係惡化。所以,在今後的教學過程,對於這部分後進生除了傾注更多的愛心外,還要對他們更加嚴格。

三、個人教學水平提高了,學生的水平也會提高的。雖然從教也有幾年了,但對教材的研究還不夠,沒能夠很好地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因而課堂上不能很好的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特別是對於差生的教育沒有很好的辦法提高他們學習數學的興趣。同時,自己的教學思路不夠開闊,常常會固守於教材,學生在學的時候也學的較死,不能舉一反三。考卷上的簡便計算就反映了這一點。通過這次考試,我要改革自己的教學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特別是思考一些好的辦法去調動後進生的學習積極性,使之願意學,樂意學,積極主動地學。.在個人專業素養方面也努力提高自己。平時多看一些有關教學方面的雜誌,特別是與自己所教年級有關的。多聽課,多向有經驗的老師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