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月酒賀詞:在孫女滿月酒會上的發言

8月19日注定是一個不尋常的日子:

97年前的8月19日 ,“好萊塢第一夫人”英格麗·褒曼出生,從此國際影壇多了一位大放光芒的巨星。

66年前的8月19日 ,美國第42任總統比爾·柯林頓出生。從此美國的經濟出現了前所未有的高速發展。

2024年的8月19日,是中國的狗年,我的孫女于山凌霄出生。

這也許是歷史的巧合,也許在預示著什麼,無論如何,我都希望我的孫女有英格麗.褒曼一樣美麗,更希望有柯林頓一樣的成就。

可愛的孫女:你的出生是具有劃時代的意義,既彌補了我們於家幾代男孩多女孩少的缺憾,又對個別人嘲笑我們於家男孩可以,女孩不漂亮是一個有力的回擊,可算為爺爺爭了一口氣!

鐵一般事實證明於家姑娘不但漂亮,而且在祖國的歌壇影壇上卓有成效。歌手於文華一首“縴夫的愛”唱的全國人民心都醉了:演員於小慧、于娜、於月仙、於明加更是家喻戶曉,更有你于丹姑奶把學問做到了極致,把一部“論語”解讀成現代人的行為指南。我堅信我的孫女于山凌霄會像一顆璀璨的明珠,在未來的天空中閃爍光芒!

有人可能會問:你為何如此自信,因為我的孫女有她爸爸的高度,有她媽媽的音樂天賦,有她外公的聰明智慧,有她外婆的奉獻精神,有她奶奶的膽略氣魄。最不濟就是她的爺爺,也可以用高中生的文化程度,在新華社、人民日報社、中央電視台這三家頂級媒體展示才華,不僅著書立說、開欄目、拍專題,還能參加全國“兩會”近距離接觸黨和國家領導人。更何況我的孫女乎?

當然我們也不能只顧高興,而不正視現實。在當今社會“窮養兒子,富養女”已經成為人們的共識。一個嬰兒從呀呀學語到漫長的求學之路,從衣食住行到藝術才能的培養,不僅需要足夠的物質基礎,而且還要付出幾十年的心血。今天在位有很多教育工作者,比我更有發言權,我就不在此班門弄斧了,但是為了我孫女的茁壯成長,我不得不對兒子和兒媳提六點要求:

一、堅決擁護共產黨,做一個遵紀守法的好公民。

二、一言一行嚴格要求自己,為女兒做好表率。

三、作為于山凌霄的第一監護人,要勇敢的承擔起養育子女的重任,絲毫不要有依靠別人的思想。

四、開源節流,為女兒的成長提供物質保障。

五、把以自己為中心的生活理念轉移到以女兒為中心的軌道上來。先想到女兒後想到個人,甚至為了女兒可以犧牲自己,來保全女兒的權益。這不只是一句口號,而是要實實在在的落實到行動上。

六、發揮主觀能動性,牢記鐵人王進喜的一句話“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要上”, 為把于山凌霄培養成一個有用的人才,不僅要竭盡全力,而且要絞盡腦汁、挖空心思、想盡辦法、不達目的誓不罷休。

可愛的孫女,你是否知道,為了你的到來,你李哲阿姨為你購買了超豪華多功能的嬰兒床,你閆清慧阿姨為你添置了兒童推車,你的姑奶親自為你書寫出生日誌, 你的二姨不但陪伴在產房,而且購買了足夠的嬰兒用品;你的段奶奶為你提供了周到的嬰兒星級服務;你所有的長輩為你的出生奔走相告、歡呼雀躍。你的產房內外真可謂車水馬龍、人來人往。有的送來了食品,有的送來了鮮花,數不盡的雞蛋、紅糖堆積如山。你的外公聽到你的第一聲啼哭,就斷定中國多了一個歌唱家;你的外婆把對你的愛化作一針一線的情思,為你編織了無數的衣服和用品;你的奶奶雖然不希望你喊她奶奶,怕因此而變老,卻演繹了什麼叫鐵骨柔情;你親愛的媽媽,雖然初為人母,卻有天然的母愛和擔當;你的爸爸日夜守候在你的身邊,為你的成長保駕護航;你的太姥和姨姥,不辭勞苦,從鄭州趕來看你。這一切無一不在表達著對你的愛!

可以說你生在一個好時代。我們的黨經歷了九十年的風霜雪雨更加堅強;我們的國家經歷了六十年的建設,更加繁榮昌盛;中華民族更是具有“敢上九天攬月,敢下五洋捉鱉”的英雄氣概。在一個勞動日只有八分錢的時候,照樣進行抗美援朝保家衛國,把美帝國主義當成紙老虎一樣痛。更何況現在號稱第一超級大國的美國,還欠中國人民八千億國債,在這樣的情況下還不能捍衛釣魚島的主權嗎?也許爺爺這一激動就把話題扯遠了,但是對我的孫女提前進行一點愛國主義教育,也許很有必要。

各位親朋好友,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當爺爺,心情有些激動,不免有些語無倫次、詞不達意,希望大家多多包涵!

感謝今天到場的市直各單位的領導、開發區教育處的各位領導、各學校的校長和老師們、以及所有的親朋好友和貴賓,感謝你們在百忙中來參加我孫女的滿月宴會,情意記心間,敬意在酒中,希望大家吃好、喝好。

感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