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寶典精選:愛情,不會來敲門

總有人會告訴你,做好你自己,然後就會遇到那個對的人,現在只是緣分未到而已。而用父母的話來說,就是“對象的問題,等你工作了以後自然就會解決。”

可惜現實往往是,如果你只一個勁兒地往上走,等你回過頭來,原地可能已經沒有人在等你,尤其是對於女人而言。金子塔的頂端的確可能有很多優秀的男人,但他們未必會需要一個同樣優秀的你。其實無論男女,越是理想主義,越需要一個可以包容你的狂妄,並教會你謙卑的伴侶。當然,做人未必要謙卑,但我還是覺得,真愛,如同美一樣,是讓人溫柔而謙卑的東西。

我認識很多優秀的人,其中有半數在孤傲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他們也並非刻意要與眾不同或者孤芳自賞,只是一心紮根於精神世界久了,慢慢就脫離了人群。做個孤獨的漫步者有時是件很浪漫的事,可惜也同樣容易走向偏執,而偏執又往往會造成個人的孤獨與苦悶,久而久之就愈發憤世嫉俗起來。想來一個人之所以有吸引力,不外乎是兩個方面:一是人格魅力,二是親和力。一個是內在的修煉,一個需要在人際交往上花心思和時間。前者指數高的,往往便不屑於在後者上花費太多精力,更講究個投緣。

投緣,這也是一種浪漫主義。無論於親情、友情還是愛情,我大都是以投緣的態度來經營。浪漫主義者最不喜歡太刻意地去做什麼事情。然最近慢慢發現,不帶目的地去做事,不以生活圈子為範圍來交友,就很容易成為成年人中的異類。

昨天看到朋友分享的一個帖子講如何認識異性,裡面的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大意是說有很多人只在工作學習上用心,卻不對戀愛投資,抱著一種隨波逐流的態度就期待著邂逅真愛。這話說得不無道理。感情就是一件需要投資的事情,友情可以君子之交淡如水,愛情卻太難以保持那種毫無占有欲的默契。

幸福也是一件需要投資的事情。我說的幸福不僅僅局限於愛情。幸福是什麼呢,很喜歡以前的心理學老師給的三個具體標準:有目標,有事做,有人愛。我更傾向於把第三條解釋為,有人值得你去愛。沒有遇到這個人之前,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做一個值得愛的人。

和許多同學談這個問題,她們會說就等著回國去相親。她們抱怨這邊沒有好吃好玩的,抱怨這邊沒有合適的人,就算戀愛也沒結果云云。要我說,何必浪費當下的機會!你應該現在就去學烹飪,現在就去社交,現在就去約會,你的生活應該是多維度的,不是只要好好學習就可以,學業和事業都不能逃避生活中複雜而具體的問題。不要等到該結婚的時候才去學習如何與人相處。

我從來不認為愛情或婚姻是女人唯一的追求,但我看過太多因為沒有愛而造成的冷漠、暴虐、乏味和扭曲。愛是一種能力,需要練習。只有通過這個練習,你才知道,愛情是一種要兩個人一起解決問題的信賴和默契,你愛的人是一個同舟共濟的伴侶,而不是把你從殘酷人生中解救出來的超人。

這世界上並不存在沒有結果的愛情,除非你認為婚姻是愛情唯一的目的。一段感情若讓你成長,那就是值得的擁有的感情。我曾不只一次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選擇了愛情,在別人看來這或許是不負責任的決定。但我沒有後悔過,因為他告訴當初那個迷茫的我,什麼是關愛和信任。以後可以跟你結婚的人或許有很多,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願意不求回報為彼此付出的人就越來越少了,你們很難再像年輕時那樣瘋狂地去愛。因此我慶幸當初不顧後果地抓住了一段短暫的愛情,並一直心存感激。

一個值得愛的人,絕對不是只在屋子裡意淫從天而降的美好愛情。幸福來敲門,前提是你是傾國傾城的公主(至少是沒落貴族),哪怕只與王子跳了一支舞,也能叫他捧著水晶鞋來追你。可惜大部分的女孩子都是灰姑娘,所以我們才要自己去把幸福抓在手裡。現實社會裡沒有魔法,你只能靠自己走出去。

人越長大,越難以像學生時代那樣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去了解對方,這可能是交友越來越難的原因。前陣子一位老同學對我感慨:在國外根本不可能像以前那樣戀愛。大家至多見面幾次,覺得不合適馬上就換人。我也有同樣的感受,尤其是作為女性,我更不喜歡目的性太強的男人,甚至不願意在外表上下太多功夫以招來不必要的注意力。可是轉念一想,又何必抗拒別人只看外表,無論你承認與否,你已經到了吸引性對象的年紀。我們快節奏的社會和激烈的競爭決定了,無論求職和戀愛,你都要一鳴驚人,否則可能就沒第二次機會。

或許是時候認真考慮了,把愛情納入人生的計畫中去,如同計畫你的工作和學業。不一定要以結婚為唯一目的,但人的確需要有愛來保持溫柔平和的心態,需要與人共處來糾正自己的主觀與偏激,平和的心態也會促進生活的其他方面。事業也可以使人精神煥發,但卻沒有愛情那樣給你溫柔的滋養。任何人都不應該和自己的激素對抗。

把自己包裝起來吧,從內到外。願意為別人付出,而不是習慣了以自我為中心。願賭服輸地去付出,做個敢愛敢恨,敢作敢當的人。愛是最好地方法,教我們寬容地對待別人,包容他人的不完美。

一個女人的頹廢,不在於沒有人愛她,而是她放棄了修飾自己,放棄了裝點自己,放棄了取悅自己、愛惜自己。如果連自己都不願意投資,又如何取悅別人?倘若你不運動,不讀書,不打扮,不願意為美好的事物費心,只宅在家裡意淫,那別人根本就無法認識你。無論現實如何,都不要讓自己失去了創造力,變成一個乏味的,抑或渾身戾氣的人。天天和同樣宅的人聚在一起,或者像網上諸多的loser一樣各種抱怨異性,那幸福怎么會來敲門?

何況,就算幸福來敲門,你有沒有準備好出門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