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究時節的春季飲食養生知識

早春時節,陰寒漸退,陽光初發,乍暖還寒。根據中醫春夏養陽的理論,這個時候應適當吃些蔥、生薑、蒜、韭菜。這些食物不僅能祛散陰寒,而且還具有殺菌防病的功效。另外,還可適當吃些雞肉、動物肝臟、魚類、瘦肉、蛋黃、牛奶、豆漿等營養品,以供人體各組織器官功能日趨活躍的需要,此時,應當少吃寒性食品,以阻遏陽氣發越。

晚春時節,氣溫逐漸升高,飲食應以清淡為主,除適當進食優質蛋白質類食物外,可飲用綠豆湯、酸梅湯和綠茶等,以防體內積熱。不宜吃羊肉、狗肉、麻辣火鍋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熱的食品,以防邪熱化火,變發瘡、癰、癤、腫等疾病。

春天,萬物復甦,氣候轉暖,春的氣息令人陶醉。值此時節,如何在飲食上養生,保證身體健康?專家提醒說,春季飲食養生要講究時節,早春、仲春和晚春各有不同。

仲春時節,肝氣隨萬物升發,而偏於亢盛,中醫認為,肝旺可傷脾。這個時候,可適當進食大棗、蜂蜜、山藥、鍋巴之類滋補脾胃的食物,並且少吃過酸或油膩等不易消化的食品。另外,可多吃菠菜、芹菜、萵筍、胡蘿蔔、花菜、柿子椒、嫩藕、油菜、綠豆芽等黃綠色蔬菜和時令水果,以補充維生素、無機鹽和微量元素。

另外,這個時候,夏季臨近,從養生保健的角度講,還要注意飲食衛生,防止病從口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