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過年養生簡訊之冬季養胃有藥膳

冬季,由於天氣寒冷,易使人體的植物神經功能出現紊亂,使胃腸蠕動受到干擾,從而易導致胃病的發生或復發。醫學專家告訴我們,對於胃病治其標容易治其本難,最好的保胃措施就是“三分治,七分養”,胃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對胃的保養。中醫認為:“胃主受納”,“藥食同源”。因此,防治胃病應從飲食入手。下面介紹幾款適合人們在冬季使用的養胃食療藥膳方。

一、桂圓松子仁湯原料:桂圓40克,松子仁20克,冰糖20克。

制用法:將桂圓去殼後洗淨,將松子仁洗淨。將洗淨的桂圓和松子仁與冰糖一起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用中火燒開後,再用文火煮10分鐘左右即成。此湯可在早飯前喝,每日用一劑。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補脾胃、養心氣、安神志的功效,特別適合有胃寒體虛、失眠健忘、驚悸怔忡症狀的患者使用。

二、山藥百合大棗粥原料:山藥90克,百合40克,大棗15枚,薏苡仁30克,粳米50克。

制用法:將粳米洗淨後與山藥、百合、大棗、薏苡仁一起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煮粥,米熟即成。此粥可在每天早晚各吃1次。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滋陰養胃,清熱潤燥的功效,特別適合有胃脘隱痛、食欲不振、口乾咽燥、形體瘦削者使用。

三、蘿蔔羊肉湯原料:羊肉500克,白蘿蔔250克,香菜、精鹽、味素、料酒、蔥、姜、胡椒粉各適量。

制用法:將羊肉和白蘿蔔洗淨,切成絲待用。將薑片放入油鍋中爆炒出香味後,再向鍋中加入適量的清水,待水開後放入羊肉和白蘿蔔,然後用小火煮至肉熟後,再加入鹽、味素、料酒和胡椒粉,撒上蔥絲、香菜即成。此湯可每周喝3次。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溫胃散寒、補中益氣的功效,特別適合有中虛反胃、食積脹滿及體虛瘦弱、腰膝酸軟症狀的患者使用。

四、紫蘇生薑紅棗湯原料:鮮紫蘇葉10克,生薑3片,紅棗15枚。

制用法:將紅棗洗淨去核,將鮮紫蘇葉切成絲。將紫蘇葉絲與薑片、紅棗一起放入砂鍋中加適量的清水用大火煮至水開後,再改用文火燉30分鐘即成(食用此湯前應撈出紫蘇葉和薑片),食用時吃棗喝湯。此方每日用1劑。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暖胃散寒、消食行氣的功效,特別適合有胃寒厭食、胸腹脹滿、噁心嘔吐症狀的患者使用。

五、板栗燉母雞原料:板栗500克,母雞一隻(約1000克),料酒3匙,生薑3片,精鹽適量。

制用法:將板栗洗淨切口,放入沸水中煮兩分鐘後取出,去殼留仁待用。將母雞殺死後去除毛及內臟,洗淨切塊待用。然後將雞塊、板栗仁、薑片、料酒一起放入鍋中加適量的清水燉煮,水開後可改用小火再燉2個小時,待雞肉熟後即成。食用前可加入適量的精鹽調味。此方可每周用1劑,分兩次食用。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健脾、益胃、補腎的功效,特別適合患有慢性腸胃炎和腎虧尿頻、腰腿無力者使用。

六、木耳炒肉片原料:黑木耳(乾品)15克,瘦豬肉60克,清湯少許,精鹽適量。

制用法:將黑木耳用溫水發好,洗淨待用。先將瘦豬肉切片後放入油鍋中爆炒兩分鐘,然後再將發好的黑木耳放入鍋中與瘦豬肉同炒,待肉熟後可向鍋中加入少許的清湯,燜燒5分鐘後即成。食用前可加入適量的精鹽調味。此方可在晚飯時食用,每周吃3劑。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補脾益胃,調理中氣的功效。特別適合有胃脘脹滿、疼痛連及胸肋、噯氣反酸者使用。

七、蟲草百合鴨肉湯原料:冬蟲夏草3克,百合25克,鴨肉100克,精鹽適量。

制用法:將鴨肉洗淨、切塊後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燉30分鐘,然後向鍋中加入冬蟲夏草和百合,再燉20分鐘即可。食用時吃肉喝湯。食用前可加入適量的精鹽調味。此方可在晚餐時食用,每日用1劑。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健脾養胃、潤肺補腎的功效,特別適合脾胃虛弱、肺腎不足、元氣虧虛者使用。

八、砂仁燒豬肚原料:砂仁10克,豬肚1000克,花椒、胡椒、蔥白、生薑、精鹽適量。

制用法:先將豬肚洗淨、切片後與砂仁一起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用文火燉煮,煮至豬肚熟時即成。食用前可加入適量的花椒、胡椒、蔥白、生薑和精鹽調味。此方可每周用1劑,分3次食用。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行氣和胃、溫中化濕的功效,特別適合有胃脘冷痛、脹悶不適、不思飲食、嘔吐泄瀉症狀的患者使用。

九、參芪猴頭燉母雞原料:猴頭菌100克,母雞1隻(約1000克),黃芪、黨參、大棗各10克,薑片、蔥絲、料酒、清湯、精鹽各適量。

制用法:將母雞殺死後去除毛雜及內臟,洗淨切塊,將猴頭菌洗淨去蒂待用。將雞肉塊、猴頭菌與上述材料一起入鍋加適量的清湯用文火慢燉,燉至肉熟即成。此方可每周用1劑,分3次食用。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養胃、健脾、補氣的功效,特別適合患有消化不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胃竇炎及神經衰弱病症的患者使用。

十、黃芪內金粥原料:生黃芪12克,生薏米、赤小豆各10克,雞內金粉7克,糯米60克。

制用法:將生黃芪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煎煮後取汁待用。將生薏米、赤小豆、糯米和黃芪汁一起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煮粥,米熟即成。使用前可在此粥內加入雞內金粉。此粥可在每日早晚各吃1次。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和胃、健脾、消食的功效,特別適合有脘腹脹悶、食欲不振、體困便溏症狀的患者使用。

十一、乾薑粥原料:乾薑3克,高良姜3克,粳米50克。

制用法:將乾薑與高良姜切片,一起入鍋加少量的清水煎煮後取汁待用。將此薑汁與粳米一起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煮粥,米熟即成。此粥可在每日早晚各吃1次。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溫中和胃、祛寒止痛的功效,特別適合有脾胃虛寒、脘腹冷痛、泛酸吐水、腸鳴腹瀉症狀的患者使用。

10.木瓜草魚尾湯原料:番木瓜1個,草魚尾100克,生薑少許。

制用法:將木瓜去皮切塊、將生薑切片待用。將草魚尾放入油鍋中爆炒片刻,再向鍋中加入木瓜、生薑及適量的清水,燉煮約1個小時即成。此方可每日用1劑。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暖胃和中、消食化滯的功效,特別適合有食積不化、胸腹脹滿症狀的患者使用,對患有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也有輔助的治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