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過年養生簡訊之冬日益胃養生“葷三寶”

中醫認為,肉類為血肉有情之品,其性多為甘溫而益於人體,中醫亦有“以髒補髒”之說。不少胃病多是由於脾胃虛弱所導致。對脾胃虛弱的胃病患者,適量進食一些動物肉或胃,可以起到較好的健脾益胃或養生保健作用,尤其是在冬日裡。

兔肉

中醫認為,兔肉性涼味甘,具有補中益氣、涼血解毒的作用。適用於慢性胃炎胃熱嘔吐、便血、疲勞及胃下垂等症。

菜餚介紹:

兔肉黃芪湯:兔肉(切塊)250克,黃芪30克,枸杞子30克,加水煎至兔肉爛熟,即取湯及肉服用。兔肉補中益氣、涼血解毒,黃芪補中益氣健脾,枸杞子滋補肝腎。此湯適用於慢性胃炎脾胃虛弱者症見疲勞、乏力、面色少華等,尤其適用於胃下垂患者。

兔肉山藥湯:兔肉(切塊)200克,山藥50克,當歸15-20克。加水煎至兔肉爛熟,喝湯吃肉。兔肉和山藥均具有健脾益氣的作用,當歸補血。此湯適用於慢性胃炎屬於寒熱錯雜型所致食欲不振、體虛乏力等症。

羊肉

中醫認為,羊肉性溫味甘,具有健脾胃、祛寒冷、補虛勞、補氣血、助元陽、益腎氣等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寒、形瘦怕冷、病後虛寒、腎虛腰疼、陽痿精少,產後體虛、腹痛、出血、無乳、帶下等證。因羊肉甘溫,故凡具有發熱、牙痛、口舌生瘡、目赤、咳吐黃痰、咽痛、痤瘡等上火症狀者,以及肝炎、急性胃腸炎、高血壓或其他感染性疾病患者均不宜食用。

菜餚介紹:

羊肉粥:羊肉100克,切成小塊;大米150克。加水煮成粥。酌加蔥末、食鹽、味素少許調味即可食用。此方出自《飲膳正要》。羊肉具有溫中補脾的作用,大米甘平而益胃。此粥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食欲不振、乏力、頭暈,及脾胃虛寒所致嘔逆、腹痛、喜熱飲等症。此方加入山藥粉50克同煮,效果更好。

當歸生薑羊肉湯:羊肉250克(切塊),當歸30克,生薑15克。加水煎至羊肉爛熟,即取湯及肉服用。此方出自《金匱要略》,套用已有近兩千年的歷史。羊肉具有溫中補虛的作用,而當歸補血調經,生薑溫中健胃。此湯適用於慢性胃炎、萎縮性胃炎等屬於脾胃虛寒所致脘腹隱痛、脅痛,以及氣血不足所致產後體虛、月經失調,以及中陽不振所致頭暈、納食不振等病證。

豬肚

中醫認為,豬肚性溫味甘,具有補虛損、健脾胃的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弱、疳積等證。現代藥理學研究發現,豬肚含有蛋白質、脂肪及多種微量元素,常吃豬肚有益於胃病的康復,野豬肚效果更佳。

菜餚介紹:

生薑豬肚湯:豬肚一隻(洗淨),生薑15克(切碎),將薑末放入豬肚內,然後用線把豬肚頭尾紮緊,慢火煲至豬肚酥軟,將豬肚切絲,加適量食鹽調味,湯、肚俱可食用。生薑具有溫胃散寒的作用,豬肚具有補養脾胃的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寒所致納食不振、心腹冷痛、胃脘脹滿、泛吐清水,及虛寒型的消化性潰瘍、慢性胃炎等病。

民間驗方:野豬肚一隻,洗淨,烘乾或研末,服用,治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