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三步走:補虛 清肺 潤燥

第一步養陰補虛

滋陰潤肺的第一步首先要養陰補虛,了解自己的體質才好對症進補。如果呼吸淺短、聲音低微、神倦懶言、動則汗出、食慾減少屬於氣虛體質,用黃芪、黨參、西洋參沏水喝,或者做粥喝是最簡單的進補方式。如果面色蒼白、口唇淡白、夜熱盜汗、肌膚枯澀、舌淡紅無苔則屬於血虛體質,可用當歸、紅棗、何首烏、桑葚做粥,燉雞湯、燉肉時也可以加點。如果顴面潮紅、口燥咽乾、盜汗、尿少而赤、大便秘結、舌紅少苔則是陰虛體質,可在熬粥的時候酌情放些麥冬、五味子、山藥、百合等。

第二步補水清肺

秋季汗液蒸發比夏天悶熱時要快,人體比較容易缺水,所以滋陰潤肺的第二步要知道如何補水。除了通過多喝水來補充水分以外,還可以加些蜂蜜調理腸胃。最好在清晨醒來時飲一杯蜂蜜水,有利於機體的補充和淨化。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很多人喜歡早上喝鹽開水,認為能清腸排毒,事實上早晨是人體血壓升高的第一個高峰,喝鹽開水會使血壓更高,這種做法應予以糾正。

此外,很多水果水分含量高,能保持肺和呼吸道潤滑,應在秋季多吃。如梨,食用的方法很多,可以生食、榨汁、燉煮,或者與荸薺、甘蔗等榨汁同服。梨能清熱解毒、潤肺生津、止咳化痰,對支氣管炎等症有較好的效果。

第三步以食潤燥

滋陰潤肺還少不了飲食調養,秋季涼爽的氣候使人胃口大開,進食一定要注意不可太隨意,應以潤燥為前提。“以食潤燥”是符合中醫說的秋季調理肺臟原則的。像鴨肉、海參等食品為此時席上佳品,雞肉、牛肉、鴿肉等較為平和的食物也可適當食用,但羊肉、狗肉等溫熱食物,除了陽虛體質者,應儘量少吃。

除了飲食上注意外,適當用些潤燥的中藥,如沙參、玉竹、懷山藥、百合、蘆根等,也可以促進呼吸道及胃腸道的腺體分泌,這些中藥可以和魚或鴨一起煲湯食用,能有效避免秋燥。老年人或者身體較虛弱的病人也可用一些西洋參燉服,達到益氣養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