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月黑板報:戶外活動安全

登山對人的身心健康大有好處,但也潛伏著一定危險。為了保證安全,應該做到;

1.登山時有老師或家長帶領,要集體行動。

2.登山的地點應該慎重選擇。要向附近居民了解清楚當地的地理環境和天氣變化的情況,選擇一條安全的登山路線,並做好標記,防止迷路。

3.備好運動鞋、繩索、乾糧和水。在夏季,一定要帶足水,因為登山會出汗,如果不補充足夠的水分,容易發生虛脫、中暑。

4.最好隨身攜帶急救藥品,如雲南白藥、止血繃帶等,以便在發生摔傷、碰傷、扭傷時派上用場。

5.登山時間最好放在早晨或上午,午後應該下山返回駐地。不要擅自改變登山路線和時間。

6.背包不要手提,要背在雙肩,以便於雙手抓攀。還可以用結實的長棍作手杖,幫助攀登。

7.千萬不要在危險的崖邊照相,以防發生意外。

游泳

游泳是一項十分有益的活動,同時也存在著危險。要保證安全,應該做到:

1.游泳需要經過體格檢查。患有心臟病、高血壓、肺結核、中耳炎、皮膚病、嚴重沙眼等以及各種傳染病的人不宜游泳。處在月經期的女同學也不宜去游泳。

2.要慎重選擇游泳場所,不要到江河湖海去游泳。

3.下水前要做準備活動。可以跑跑步、做做操,活動開身體,還套用少量冷水沖洗一下軀幹和四肢,這樣可以使身體儘快適應水溫,避免出現頭暈、心慌、抽筋現象。

4.飽食或者飢餓時,劇烈運動和繁重勞動以後不要游泳。

5.水下情況不明時,不要下水。

6.發現有人溺水,不要貿然下水營救,應大聲呼喊成年人前來相助。

滑冰安全

滑冰融健身與娛樂為一體,是一項深受同學們喜愛的活動。怎樣才能保證活動的安全呢?

要選擇安全的場地,在自然結凍的湖泊、江河、水塘滑冰,應選擇冰凍結實,沒有冰窟窿和裂紋、裂縫的冰面,要儘量在距離岸邊較近的地方。初冬和初春時節,冰面尚未凍實或已經開始融化,千萬不要去滑冰,以免冰面斷裂而掉下去淹死的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