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月黑板報:中國小生自護自救安全

同學們生活在幸福、溫暖的家庭里,受到父母和家人的關心、愛護,似乎並不存在什麼危險。但是,家庭生活中仍然有許多事情需要倍加注意和小心對待,否則很容易發生危險,釀成事故。家庭生活中也有安全問題。

如何防止燙傷?

燙傷是生活中常常遇到的事故。在家庭生活中,最常見的是被熱水、熱油等燙傷。如何防止燙傷呢?

1.從爐火上移動開水壺、熱油鍋時,應該戴上手套用布襯墊,防止直接燙傷;端下的開水壺、熱油鍋要放在人不易碰到的地方。

2.家長在炒菜、煎炸食品時,不要在周圍玩耍、打擾,以防被濺出的熱油燙傷;年齡較大的同學在學習做菜時,注意力要集中,不要把水滴到熱油中,否則熱油遇水會飛濺起來,把人燙傷。

3.油是易燃的,在高溫下會燃燒,做菜時要防止油溫過高而起火。萬一鍋中的油起火,千萬不要驚慌失措,應該儘快用鍋蓋蓋在鍋上,並且將油鍋迅速從爐火上移開或者熄滅爐火。

4.家裡的電熨斗、電暖器等發熱的器具會使人燙傷,在使用中應當特別小心,尤其千萬不要隨便去觸摸。

安全使用高壓鍋

用高壓鍋做飯,節省時間和能源,許多家庭都使用它。高壓鍋在使用時,鍋里的溫度高、壓力大,所以安全問題十分重要。

1.使用高壓鍋之前,首先要檢查鍋蓋的通氣孔是不是通暢,安全閥是不是完好無損。

2.在使用中,不要觸動高壓鍋的壓力閥,更不要在壓力閥上加壓重物或者打開鍋蓋。

3.飯菜做好以後,不能馬上拿下壓力閥或者打開鍋蓋,要耐心地等待鍋里的高壓熱氣釋放出來後,才能拿下壓力閥,打開鍋蓋。

安全使用刀具?

日常生活中經常需要使用菜刀、水果刀、剪刀等刀具,這些刀具鋒利、尖銳,使用不慎,就可能造成傷害。在使用刀具時應當注意:

1.使用刀具時應當注意力集中,不用刀具比劃、打鬧,更不能拿著刀具互相開玩笑,以免誤傷別人或自己。

2.刀具暫時不使用時,要妥善保存起來,放在安全穩妥的地方,不要使刀具的尖和刃部突出、暴露在外,以防止刀具被碰落而傷人或者有人不慎觸碰而受傷。

如何安全使用煤氣?

人們通常把天然氣、石油液化氣、煤氣等可燃性氣體都叫做煤氣。煤氣給人們生活帶來了許多方便,但如果使用不當,它也會造成災難。使用煤氣要注意以下各點;

1.認真閱讀燃氣器具等的使用說明書,嚴格按照說明書的要求操作、使用。

2.使用人工點火的燃氣灶具,在點火時,要堅持“火等氣”的原則,即先將火源湊近灶具然後再開啟氣閥。

3.經常保持燃氣器具的完好,發現漏氣,及時檢修;使用過程中遇到漏氣的情況,應該立即關閉總閥門,切斷氣源。

4.燃氣器具在工作狀態中,人不能長時間離開,以防止火被風吹滅或被鍋中溢出的水澆滅,造成煤氣大量泄漏而發生火災。

5.使用燃氣器具(如煤氣爐、燃氣熱水器等),應充分保證室內的通風,保持足夠的氧氣,防止煤氣中毒。

怎樣預防煤氣中毒?

目前我國北方許多地區冬季取暖仍採用煤爐,因使用爐火不慎而造成煤氣中毒的事故常有發生,怎樣防止煤氣中毒呢?

1.用煤爐取暖,一定要安裝煙筒和風斗。

2.定期清掃煙筒,保持煙筒通暢,如果發現煙筒堵塞或漏氣,必須及時清理或修補。

3.經常打開門窗通風換氣,保持室內空氣新鮮。 4.伸出室外的煙筒,還應該加裝遮風板或拐脖,防止大風將煤氣吹回室內。

如何安全用電?

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生活中用電的地方越來越多了。因此,我們有必要掌握以下最基本的安全用電常識:

l.認識了解電源總開關,學會在緊急情況下關斷總電源。

2.不用手或導電物(如鐵絲、釘子、別針等金屬製品)去接觸、探試電源插座內部。

3.不用濕手觸摸電器,不用濕布擦拭電器。

4.電器使用完畢後應拔掉電源插頭;插拔電源插頭時不要用力拉拽電線,以防止電線的絕緣層受損造成觸電;電線的絕緣皮剝落,要及時更換新線或者用絕緣膠布包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