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月黑板報:安全意識伴我行

一、何謂平安?顧名思義,平安就是太平、安全。人生在世誰不希望過一種太平、祥和、安全的日子呢!作為老師,希望自己的學生平平安安;作為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平平安安;作為一名學生,我由衷地希望同學們高高興興上學,平平安安回家。

校園,是求知者的天堂,是探索者的樂園。為學生們創造一個安靜、和諧、健康、平安的學習和成長的環境,讓我們"高高興興上學,平平安安回家",這不僅是我的心愿,也是全社會的心聲。

稍有記憶的人,恐怕還未忘記俄羅斯北奧塞梯學校學生人質案件吧。據統計,這次人質案共有335人死亡,700多人受傷,整個俄羅斯都沉浸在痛苦和恐懼中。在我市,每年都有數百名在校學生因種種原因致死、致殘或致傷,給家庭帶來了永遠的傷痛,同時也給社會帶來了許多無法挽回的損失。由此可見,建設平安校園迫在眉睫、刻不容緩。

在創建平安校園的活動中,我認為校園不平安的因素主要有兩大方面:來自校園的主要有校園環境隱患、不當的教育方法以及同學們之間的語言暴力。來自校外的主要有搶劫、勒索、交通事故和意外傷亡等。

前些日子,北京育才學校的學生們向全國的中國小生髮出倡議:"學習安全知識,參加安全教育活動;遵守各項安全制度,提高警惕,遠離危險;當遇到危險和突發事件事,要主動求助或求救;做安全教育的小主人,開展中國少年兒童平安行動"。

我認為這個倡議非常好,非常及時。為了給我們這些少年兒童創造一個平安的學習和成長環境。我校領導、老師和學生們高度重視、積極行動。牢固樹立了"安全第一,預防為主,防範在先"的思想,把安全防範工作作為"平安校園"的重點,不僅加高了防護欄、開展了一系列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還進行了3分鐘逃離學校火災現場的演習活動……進一步提高了全校師生自我保護的能力。

願每一個學校都成為"平安校園",願每一個家庭都成為"平安家庭",願我們的社會成為一個美好、和諧、溫馨的"平安社會"!

二、隨著經濟的日益發展,平湖已變得越來越美麗,馬路上車輛川流不息的景象隨處可見。然而由於有些人交通 安全意識的淡薄,在車水馬龍的馬路上演了一幕幕不可挽回的悲劇。當你看到一個個鮮活的生命消失於車輪之下,當你發現一陣陣歡聲笑語湮沒在尖銳的汽笛聲中,當你面對那些觸目驚心的場景時,能不感到痛心疾首嗎?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依然是各種事故領域的“頭號殺手”。 而導致悲劇發生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欠缺安全防衛知識,自我保護能力差,因此對少年兒童進行安全教育的形勢相當緊迫。有專家指出,通過安全教育,提高我們國小生的自我保護能力,80%的意外傷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為加強對中國小生的安全教育,1996年2月,國家教委、公安部等六部委聯合發出通知,把每年3月最後一周的星期一定為全國中國小生安全教育日,建立全國中國小生安全教育制度,敦促安全教育工作的開展。

紅燈短暫而生命長久,為了更好地宣傳交通安全法規,增強學生交通安全意識,教育部將今年3月28日中國小生安全教育日主題定為“增強交通安全意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為了更好地宣傳交通安全知識,更好地珍視我們生命,在此,學校向全體師生髮出倡議:

1、我們要認真學習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規,遵守交通規則,加強安全意識,樹立交通安全文明公德;

2、當我們徒步行走於人來車往的馬路時,請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不在馬路上嬉戲打鬧;

3、當我們時馬路時,多一份謙讓與耐心,不闖紅燈,走人行橫道,絕不能為貪一時之快,橫穿馬路;

4、嚴禁12周歲以下的學生騎腳踏車。放學回家一定要排好路隊。

記得有一個故事。幾個學者與一個老者同船共渡。學者們問老者是否懂得什麼是哲學,老者連連搖頭。學者們紛紛嘆息:那你已經失去了一半的生命。這時一個巨浪打來,小船被掀翻了,老者問:“你們會不會游泳啊?”學者們異口同聲地說不會。老者嘆口氣說:“那你們就失去了全部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