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減災黑板報內容:地震前兆

地震和風雨等自然現象一樣,是有前兆的,是可以預測預報的。當地殼的應力應變在逐漸積累、加強的過程中,就會引起震源及其附近物質發生物理、化學等一系列異常變化。我們稱這些與地震孕育、發生有關聯的異常變化現象為地震前兆。

一般我們將地震儀器觀測到的地球物理場、化學場和微小地形變異常稱為微觀前兆,而將動植物和自然界所表現出的異常,稱為巨觀異常。

大地震前多有小地震發生,不僅次數逐漸增多,而且震級逐漸增大,然後出現一個相對的平靜期,大地震常常發生在這個平靜期後小震活動次數增加之時。用小震報大震是我國海城地震預報成功的經驗。然而,以“小震鬧”作為“大震到”的根據,理由不是十分充分的。事實表明,至少存在三種情況:①小震鬧大震到。②小震不鬧大震也不到。③小震鬧大震沒有到。利用小地震活動的頻度、分布及活動序列特徵預報地震,是地震分析預報的一種方法,在當前的情況下,依震報震還是預報地震的主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