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手抄報資料:“荷”的兩種讀法

“荷”字有兩個讀音,一個是二聲hé,一個是四聲hè。

“荷”表示生在水中的草本植物“蓮”的意思時,讀二聲。例如在“荷花”、“荷塘”、“荷葉”中讀二聲。在生活中常說的“荷包”、“荷包蛋”中也讀二聲。“荷”出現在某些詞語中充當音譯成分時,也要讀二聲。例如在“荷蘭”、“荷蘭豆”、“荷爾蒙”、“荷蘭牛”、“荷馬史詩”、“荷馬時代”中讀二聲。

“荷”讀四聲的時候有以下幾個意思:

1、表示背(bēi )或扛。例如“荷鋤”是說扛著鋤頭;“荷槍實彈”是說扛著槍,並且子彈上了膛。

2、表示承擔或擔負。這時是動詞。例如“荷重”、“負荷”、“荷天下之重任”中的“荷”都是“承擔”的意思 。

3、表示承受的壓力或者擔當的責任。這時是名詞。例如“肩負重荷”是說肩上承擔著重任。

4、表示承受恩惠,多用於書信。例如書信中有時採用“……為荷”的說法,表示對方做的事情是對自己的恩惠,對此客氣地表示感謝。

5、指電荷。例如“正荷”、“負荷”中的“荷”都是電荷的意思,要讀四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