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手抄報資料:古怪姓氏的來源

有人姓“門”。關於門姓的起源,也有幾種傳說。一種傳說,這個姓是分拆後得來的,以前姓閆,後來兄弟兩個分家時,將閆字一分為二,一家姓門,一家姓三。還有一種傳說,門家祖先以前姓藺,後來因為祖上有人得罪了皇帝,“藺”這個姓氏被皇帝“去頭挖心”,剩下的就是個“門”字。當然,這些說法都難以證實。

有人姓“宓(音‘mì’)”。這個姓氏的人都是從江浙一帶遷入的。據文史資料記載,宓姓出自上古的伏羲氏,在古代,宓字和伏字通用,伏姓也叫宓姓。伏羲,古代的時候作宓羲。有很長一段時間,有位叫“宓曉君”(化名)的國小老師,都要向學生如此這般糾正說:“我姓宓(蜜),不姓必”。其實最初念錯音的不僅僅是學生,許多同事和熟人也常常叫她“必老師”或“小必”,因為這個姓氏實在太少見了、太容易讀錯了。但她現在不再糾正這一錯誤了——“總比被人叫作‘小蜜’好吧?”原來,生活中,不少人叫對了她的姓,聽起來卻像叫“小蜜”一樣,反倒感覺不舒服。

有人姓“醜”。傳說大約在北宋年間,浙江杭州一個姓蘇的富家小姐喜歡上了一個姓黃的窮秀才,遭到了家庭的極力反對。為尋求自己的幸福,兩人私奔了,逃到湖南安家。雙方家庭認為二人有損門風,便不讓他們的後代姓本姓。自古有“黃醜不分家”一說,於是黃秀才和蘇小姐給後人改姓醜。不過,也有資料證實,醜姓由發源於春秋時期的鈕姓演變而來。這個姓氏也有人鬧過笑話。有個名叫“醜艷純”(化名)的女生,從商業學院畢業上班,需要跟很多人打交道。她這個獨特的姓氏讓人很容易記住她,但也會帶來尷尬。有一次,醜艷純會見一個客戶。客戶問她貴姓,她說姓醜。客戶有些生氣地說:“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場合,請不要開玩笑!”醜艷純哭笑不得,經過再三解釋客戶才消除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