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手抄報資料:因“吃”而改姓的故事

因“吃”而改姓的故事。陝西邠州永樂鄉有個叱家村,村人多複姓“叱乾”,這緣於一段歷史故事。

據說戰國末年,秦國少年宰相甘羅,遭朝中奸臣呂不韋陷害,身死家抄,全族遇難,唯有甘府一同姓老頭逃脫。一日,這老頭跑到一處荒郊野外,天色過午,他腹中飢餓難當,卻又不敢四處尋吃的。一會兒,只覺頭昏眼花,栽倒路旁。不知啥時候秦朝追他的一夥士兵來到跟前,把他推醒,問他姓啥。這時老頭餓得連話也說不出,只是用手指著口,一付想吃的樣子。追兵以為老頭不姓甘,指著口,那意思是說姓“吃”就放過了他,老頭兒後來流落到邠州永樂叱家村,娶妻生子,繁衍了一大家人。想當初,多虧一個“吃”字救了命,老頭兒不忘舊恩,便將“甘”姓與“吃”姓結合起來,讓後代都姓複姓“吃甘”,後來這“吃甘”就慢慢演變成今天的“叱乾”了。

有人改姓是為了避難,但也有人改姓卻是為了紀“榮”。據說管仲後人就有姓“拜”的。

那是公元前685年,齊桓公(小白)和公子糾爭奪齊國王位。管仲當時輔佐公子糾,但最後登上王位的是小白。齊桓公即位後,不計前嫌,拜管仲為相,齊國由此變成當時最為強盛的國家。管仲的一些後裔為了紀念祖上的這段榮耀,索性把“拜相”的“拜”作為自己的姓。拜姓的後人現主要分布於江蘇等地。

中國的姓氏文化作為傳統文化的一脈,果真是源遠流長,浩瀚多姿;而稀奇古怪的姓氏及趣聞又為其增光添彩,耐人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