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手抄報資料:神奇的女書

女書,是記錄中國湖南江永、道縣等當地土話的一種文字,只在婦女中流傳使用,男人不識,故稱女書,也叫女字。它是世世代代多情善良的女子,用聰明和智慧創造出來的。女書的使用者、欣賞者乃至創造者都是普通女性。

女書的文字形似漢字,但與漢字不同。其形體傾斜,略呈菱形。筆畫纖細飛揚,自由舒暢,當地婦女把它叫做“長腳文”。女書的書寫款式與中國古代線裝書相同,上下留天地,行文自上而下,走行從右至左,通篇沒有標點符號和橫豎筆畫,均由點、圈、撇、捺、折5種筆畫組成。女書約有1500多個單音文字,能廣泛運用於日常生活。其實,女書是泛稱。具體地說,這種文字叫“女字”,用這種文字寫成的作品才叫女書。

在現代已完全失去實用價值的女書,當初在中國湖南等地曾以一種孤獨而鮮活的方式,浸潤了女人生命中的每一個細節。漫長的歲月里,見證了女人的快樂與悲傷,成為女人生命中最溫暖的慰藉。

女人們用女書編歌和創作,女書作品幾乎都是詩歌,主要為七言詩,少數為五言詩,一般書寫在精緻的宣紙、扇面、布帕上。女書的作品可廣泛用於女子出嫁、結拜姐妹、祭祀和悼念等。還可用來記錄歷史大事,如《太平天國過永明》、《解放歌》等。《肖氏女》、《三姑記》等漢語民間故事也被她們翻譯成女書唱本。

女書的傳承是母女世代傳襲,上輩傳下輩,傳女不傳男。一位大學教授說,數千年男權思想的禁錮,使一般女性不能讀書認字。女書的主人將自己受壓迫受歧視的痛苦寫出來,唱出來,使在現實社會中被壓抑扭曲的心靈得到一絲緩解和釋放。女書已由單純的文字變化為婦女與命運抗爭的武器,成了她們的精神寄託。